注册
推广

对标香港自由贸易港 金融成渝自贸试验区第一突破口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对标香港自由贸易港金融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第一突破口本报记者 陈钧香港中文大学商业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宏毅:对重庆人均GDP、招商引资、人力成本、科技研发情况、制造业发展情况等48项数据指标进行研究后

原标题:

对标香港自由贸易港

金融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第一突破口

本报记者 陈钧

香港中文大学商业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宏毅:

对重庆人均GDP、招商引资、人力成本、科技研发情况、制造业发展情况等48项数据指标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前景极好。

香港贸发局研究部总监关家明:

香港在经济运行、贸易发展、城市管理、法治环境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是重庆学习的榜样。港渝两地可在投资贸易、金融服务、高端产业、法治环境、监管制度、幅射作用六个方面开展合作。

渣打银行中国区主管王永东:

建议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自贸区银行“长臂式”服务企业走出去或海外企业,以及有条件地适当为自贸区的贷款业务松绑等。

中国银行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

重庆应加强与香港金融业务合作,打造香港内陆离岸结算及交易中心平台,走出独特的重庆自贸区金融创新之路。

今年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标志着重庆的开放发展迎来新的格局。今年以来,重庆自贸试验区陆续签约落户一大批项目,初步显现了集聚效应。

然而,对标香港自由贸易港,重庆自贸试验区还需要做什么?

6月22日,渝洽会举行了主题为“交流、借鉴、合作、共享——对标香港自由贸易港”的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研讨会,来听听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怎么说。

成绩新增落户项目161个

重庆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自贸试验区虽是今年4月1日挂牌,但早在今年年初,随着自贸区方案的基本敲定,就有许多项目迫不及待地签约落户。

据统计,今年1-5月,重庆自贸试验区全域落户项目161个、资金总额1066.42亿元,新增企业5587户、资金总额347.36亿元。

“重庆自贸试验区分为两江、西永、果园港3个片区,包含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核心功能、重庆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口岸、服务贸易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创新窗口区,因此受到企业热烈追捧。”该负责人说。

香港中文大学商业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宏毅在“重庆自贸试验区竞争力分析”的演讲中,表示对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前景极其看好,并表示这是对重庆人均GDP、招商引资、人力成本、科技研发情况、制造业发展情况等48项数据指标进行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差距为什么要学香港

虽然重庆自贸试验区集聚效应初显,但与国际上一些知名自贸区,以及国内先行一步的自贸试验区都有不小差距。

以香港为例,自1841年开始,香港成为自由贸易港的历史已超过175年。历经发展与演变,如今的香港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最自由、最开放也具有最多功能的自由港。

香港贸发局研究部总监关家明在题为“自贸区与港渝合作的机遇”的主题演讲中表示,香港不仅仅是自由贸易港,还是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在经济运行、贸易发展、城市管理、法治环境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是重庆学习的榜样。特别是在高标准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的运用上,更是重庆自贸试验区对标的标杆。

关家明认为,港渝两地可在投资贸易、金融服务、高端产业、法治环境、监管制度、幅射作用六个方面开展合作,例如联合开拓国内外市场、联合招商引资,共同走出去;引进新金融产品、服务、机构、人才,促进、配合金融改革;推动水陆空多式联运、用好香港国际联系等方面。

策略金融是第一突破口

对标香港自由贸易港,重庆自贸试验区该做哪些功课?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一致认为,金融是第一突破口。

“我国前两批自贸试验区不约而同地走了金融创新之路,这条路重庆也必须走。”中国银行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说,重庆应结合自身经济特点和自贸试验区发展定位,提出金融创新途径,如探索以跨境结算业务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等,还应加强与香港金融业务合作,打造香港内陆离岸结算及交易中心平台,走出独特的重庆自贸区金融创新之路。

渣打银行中国区主管王永东则介绍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受欢迎的金融政策:如上海自贸区探索的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自由贸易账户使用、自贸区债券市场建设等。他建议,重庆自贸试验区可以探索自贸区银行“长臂式”服务企业走出去或海外企业,以及有条件地适当为自贸区的贷款业务松绑等金融模式。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