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现35座宋明墓葬群 首次出土完整的宋代琉璃簪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巴南区考古惊现35座宋明墓葬群首次出土罕见完整的宋代琉璃簪本报讯(记者 杨晨)6月21日,记者从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我市在巴南区东泉镇梨树村、双星村及姜家镇区域发现了宋代至明代墓葬群,共计3

原标题:

巴南区考古惊现35座宋明墓葬群

首次出土罕见完整的宋代琉璃簪

本报讯(记者 杨晨)6月21日,记者从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我市在巴南区东泉镇梨树村、双星村及姜家镇区域发现了宋代至明代墓葬群,共计35座墓葬,并出土了非常罕见的完整宋代琉璃簪。据悉,这对进一步认识宋明时期经济社会、文化习俗的发展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的考古报告显示,本次考古发掘出的墓葬共计10处、35座,出土文物标本近40件,发掘面积2275平方米,为宋代至明代墓葬群。发掘墓群规模之大,出土文物数量之多,在巴南区尚属首次。

其中,墓群中以乌壁岗岗墓群、胡叫花子转转墓群、张家沟墓群、青龙泉墓群、坟咀墓群规模较大,墓葬类型也最具代表性。在发掘出的文物中,出自乌壁岗岗墓群的完整宋代琉璃簪子,体现了宋代女性的首饰风潮已不仅限于金银铜。

“这次发掘的最大一个墓葬群就是乌壁岗岗墓群。”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古人员黄伟介绍,该墓葬群共清理出宋明墓葬12座,其中宋墓6座、明墓6座。宋墓均为双室石室墓,明墓多室、单室均有,共出土瓷质、琉璃质器物标本19件。

从墓葬形制看,此次发掘的宋代墓葬多为同坟异穴的双墓合葬,明代墓葬则为横联多室墓,最多达7室,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宋元至明代,由夫妻合葬向家族合葬的转变。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