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一带一路”重庆行动:渝洽会成国际化对接平台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迈向“一带一路”的重庆行动本报记者 吴刚 实习生 崔曜今年渝洽会上,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渝新欧公司)展台设计采用火车元素,象征着这家国际物流企业的勃勃生机。

原标题:

迈向“一带一路”的重庆行动

本报记者 吴刚 实习生 崔曜

今年渝洽会上,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渝新欧公司)展台设计采用火车元素,象征着这家国际物流企业的勃勃生机。

  “渝新欧”班列自开通以来,截至今年5月13日,已累计开行1130班,货运量超过9.3万标箱,成为中欧班列的绝对主力。

  “渝新欧”货运量的增长,源于“一带一路”倡议带给重庆的新机遇。2016年,重庆进出口总额为4115亿元,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占比近30%。借力“一带一路”,重庆已成为国家向东、向西、向南三向开放的重要节点,从传统的内陆城市跃升为开放前沿。

  和渝新欧公司一样,一大批重庆企业借助“一带一路”迅速拓展业务,实现大发展。参加渝洽会的重庆机电集团相关人士透露,他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事机构、建立营销网络,出口水轮发电机组、天然气压缩机及备件、工业风机、工业泵及备件、大马力柴油发动机等。2016年,机电集团产品出口交货值达1.23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

  参加渝洽会的另一“大佬”——重庆力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俄罗斯设立汽车工厂就地生产,目前已经成为俄罗斯最大的中国品牌汽车生产商;重庆渝丰线缆携带全球首创的网络神经电缆参加渝洽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谋划新发展,而在参会之前,这家企业已经在沙特、卡塔尔等多个国家设立办事处;在重庆西部物流园展台,记者获悉这家企业已投资近亿元,打造了一个占地98亩的展销中心,专门展示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进口来的观景树、盆栽、植物种苗、观赏性水生动物……

  承接“一带一路”新机遇积极“走出去”,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也利用渝洽会这一窗口,展示商品和服务,寻找中国合作伙伴。

  本届渝洽会,美国13个州政府代表团来渝参会、洽谈,已在医疗、能源、百货连锁、机器人、汽车零配件等领域达成24项合作意向。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亲率匈牙利来华最大规模经贸代表团参会,610家中匈企业一对一深入对接洽谈并取得丰硕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促进了重庆与沿线国家的经贸互动,也增强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联结点上的重庆,在区域经济中的辐射力和吸引力。本届渝洽会,北京、上海等27个省(区、市),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深圳、厦门等3个副省级城市,广安、达州等10个环渝城市的政府代表团参会。

  投资约300亿元的中国林业集团西部木材贸易港项目、投资50亿元的西永综合保税区辉烨智能终端制造基地项目、投资25亿元的江津年产10亿安时石墨烯锂离子电池项目,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本届渝洽会共揽获744个。“重庆政府的办事效率很高,也非常了解企业的需求”,宏碁中国总裁宋京华说,他们已经把中国大陆的所有公司都注册在了重庆,将从重庆出发,走向“一带一路”更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