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铜梁加强土地管理 建设生态文明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铜梁:加强土地管理建设生态文明今天是“6·25”全国土地日,“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是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

原标题:

铜梁:加强土地管理建设生态文明

今天是“6·25”全国土地日,“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是今年“全国土地日”的主题。

近年来,铜梁区不断加强土地管理,在工业园区招商引进的企业中,其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和容积率远远高于国土资源部的标准,大大提高了土地的投入产出率;同时,在农业现代化与产业化建设中,以土地整治为基础,以民生福祉为目标,引进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建设多个在全市叫得响的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带动一方百姓生活彻底改善与富足。

高效利用的招商用地

工业强区,这是铜梁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区域经济发展目标。然而,耕地红线不容超越。通过新增建设用地与农村宅基地复垦,铜梁区为工业建设用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据统计,2016年,铜梁区坚持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地票等土地政策,不断提高建设用地保障能力,全年供应建设用地3000余亩,为全区民生、工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用地保障。在高新园区招商引资,严格把关土地供应,使园区土地节约集约达到了较高的水平。

比如重庆重润表面工程科技园建设有限公司所在的新型生态化国际工业社区的产业园——表面工程集中加工区,规划用地265亩,分3期建设,全面建设完成后可容纳约100家表面处理企业,实现年表面处理能力5000万平方米,总产值30亿元,利税3亿元,极大地实现了土地的投入产出率。

据铜梁区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几年来,高新园区的单位土地面积投资强度与容积率都高于国土资源部的标准,投入产出也达到较高水平。园区土地的节约集约从政府招商引进门槛之时就已经界定并严格执行。

巴岳山下的奇彩梦园

巴岳山脚、玄天湖畔,占地3000余亩的奇彩梦园鲜花铺满阡陌田间。不过,几年前的南城街道黄门村,400多户村民人均土地不到1亩,人多地少温饱也成问题,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在家中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据介绍,根据铜梁区委、区政府及专业公司的规划,奇彩梦园打造的是一个重庆特色旅游新名片。该项目纳入市级土地整治规划,从2013年开始,动员搬迁、宅基地复垦、巴渝民居的风情小镇建设紧锣密鼓,短短一年多时间,根据土地整治的要求,推动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整个项目共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平整土地、翻耕土地、整修及新修山坪塘和蓄水池、新修田间道路等。在施工之中还聘请村民现场监督,从而保证了施工质量和进度。

如今,整个项目区薰衣草、郁金香、美国红枫、红叶石榴、万寿菊、波斯菊、观赏向日葵、硫花菊、金鸡菊、格桑花、醉蝶花、唐菖蒲、满天星等20多种彩色苗木被精心规划设计在大片田地里,姹紫嫣红,五彩斑斓,犹如一幅美丽的风景图画,引来八方游客,实现农业规模经营的初衷。据悉,该项目已经获得重庆十大赏花目的地、重庆乡村旅游十大新名片殊荣。

目前,423户村民住进了功能齐全的风情小镇,300多名留守村民在景区当上保安、花工和管理人员,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不少外出村民也返回家里通过出租门面、自办微型企业经营起餐馆、商店。

通过土地整治,不但改善了黄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而且新增耕地10.8公顷,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土地保障。

果蔬产业的观光基地

不仅是奇梦彩园项目,南城街道马滩村的西部农林大世界,同样是引进铜梁家泽现代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依托区级土地整治项目,投资580万元,通过流转和土地整治,形成10万亩平整的土地,实现机械化耕作,草莓、葡萄等果蔬累累硕果,已经形成产业化的规模经营,作为全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基地,也是现代观光农业的一片大好风光景色。

同样,在平滩镇高坪村,由铜梁建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龙韵果乡,通过土地整治,已经形成1万余亩的水果林,柚子、枇杷、李子、桃子、葡萄等23种果树迎来采撷的城乡游人。据介绍,该项目区年接待旅游者人数达到几十万人次,旅游产业直接带动项目地区的高坪村、四方村、太安村、红河村等村民1000余人就地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护好每一分耕地”思想指导下,铜梁区国土房管局在铜梁中医院改扩建的项目中,为使耕作层不因为建设用地而遭到浪费,采取耕作层表土剥离试点,建设用地上的肥土通过剥离并运输到荒地上,从而使5亩荒地成为高产良地,实现了土地的最好保护与利用。

土管会推动土地管理走向深入

为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推动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土地管理和利用工作水平,2017年5月,铜梁区宣布成立土地管理委员会,由区长任主任,分管副区长任副主任,各相关委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议事机构。这无疑是土地管理上的又一创新之举。

据介绍,铜梁区今后凡是涉及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农村集体土地使用等方面的用地事项必须先经过区土地管理委员会会审,并提出了具体的集体会审要求。

同时,铜梁区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的通知》,从严格土地规划管理、加大耕地保护力度、规范用地审批程序、强化联动执法等方面对土地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全面加强土地开发利用管理和违法用地行为的打击力度。这无疑体现了铜梁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的坚定决心。可以相信,铜梁区的土地管理和土地生态文明建设正一步步走向深入。

杜成纲 潘锋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