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7月1日起重庆全面实施实名办税 涉及三种方式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一次身份确认 终身便捷办税7月1日起重庆全面实施实名办税7月1日起,重庆市国家税务局、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实名办税。实名办税是对办税人员(包括但不限于自然人,个体,企业的法定代表

原标题:

一次身份确认 终身便捷办税

7月1日起重庆全面实施实名办税

实名办税方式一流程图

实名办税方式二流程图

7月1日起,重庆市国家税务局、重庆市地方税务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实名办税。

实名办税是对办税人员(包括但不限于自然人,个体,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税务代理人等)实施的身份确认制度——涉税业务需持证,发票业务要实名,其他业务认身份。

“互联网+税务”

打造智能、个性、精准的服务体验

全面实施实名办税,是重庆市国家税务局、重庆市地方税务局为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纳税服务深度融合,旨在为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事项时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体验,纳税人“一次身份确认、终身便捷办税”。

据重庆市国家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名办税是对办税人员实施的身份确认制度,总结起来就是“涉税业务需持证,发票业务要实名,其他业务认身份”。办税人员到任意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时,需要携带个人合法有效身份证件,税务机关采集、比对、确认其身份信息后,才能办理涉税事项,涉税事项包括综合服务、申报征收、发票管理、二手房交易涉税事项、车购税业务等。通过实名验证的可免予报送税务登记证件、身份证件复印件等材料。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7月1日起,发票业务还需实名认证,包括发票领用、发票开具、发票验旧、发票缴销、个人房屋出租发票代开等。

市民办理个人发票管理业务前应首先进行实名认证;办理个人发票管理业务时,需持本人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并通过实名验证后,才可以取号办理业务。

纳税人办理企业发票管理业务前,办税人员将首先进行实名认证并绑定企业;办理企业发票管理业务时,需纳税人的办税人员持本人合法有效身份证件通过实名验证、在取号时选择办理业务的企业。

纳税人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发票代开时应首先在电子税务局完成申请,持本人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和收到的验证码通过实名验证后,才可以办理业务。纳税人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发票领用业务时,其办税人员应首先进行实名认证并绑定企业,可以持本人合法有效身份证件、企业税控设备直接在自助办税终端通过实名验证后办理业务;也可以先在电子税务局完成领用申请,再持本人合法有效身份证件、收到的验证码在自助办税终端通过实名验证并办理业务。

在其他业务方面,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办理综合服务、申报征收、二手房交易涉税事项、车购税业务时,需纳税人的办税人员持本人合法有效身份证件。

减负提效

改革成果惠及纳税人、办税人

“全面实施实名办税是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具体体现,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重庆市国家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实名认证和实名办税为基础,构建纳税人信用评价体系,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处处受限,确保简政放权成果惠及诚实守信纳税人。”

一次身份信息采集,终身享受快捷办税。传统纸质时代,征纳双方手工填写;网厅时代,手工填写转为手工录入;互联网时代,通过数据准备、数据推送、预置填报,集成税务端、第三方涉税数据,变纳税人自己填为系统智能填,变填表为确认,出错概率大幅降低、办税效率有效提升。

正是在“互联网+税务”的创新驱动下,实名办税实现了一次办终身用。重庆市地方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税人员在办理涉税事项后,税务机关将应用大数据分析实名办税信息,更及时地响应纳税人个性化服务需求,合理安排服务资源,创新开展定制化服务,提高服务精准度,全面提升办税体验。” 

纳税人这样实名办税

方式一:叫号机和窗口均要实名

办税人员小A到办税服务厅取号时,选择要办理的业务类型后直接刷身份证取号。

情况一:办税人员小A选择综合服务、申报征收、车购税业务,系统会判断小A身份是否有效,有效则直接出号;否则无法取号,导税人员会提示小A持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办税。

情况二:若小A选择自然人也就是自己代开发票业务,他就需提前注册电子税务局,如果已注册电子税务局将会直接出号;否则无法取号,导税人员会提示小A持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并进行实名认证后再取号,或者小A可以到电子税务局体验专区、专岗接受专业的辅导。

情况三:若小A选择其他发票业务,同样需要注册电子税务局且绑定企业,如果小A已注册电子税务局且绑定企业将会直接出号;否则无法取号,办税服务厅的导税人员会提示小A持合法有效身份证件通过实名认证且绑定企业后再取号,同样的小A可以选择到电子税务局体验专区、专岗接受专业的辅导。

适用范围:万州区、黔江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北碚区、合川区、南川区、綦江区、万盛经开区、大足区、双桥经开区、铜梁区、开州区、梁平区、城口县、垫江县、武隆区、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秀山县、彭水县、两江新区、经开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直属分局办税服务厅,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分局第一、第二、第三税务所。

方式二:窗口直接实名办税

办税人员小C到国地共建办税服务厅、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选择要办理的业务类型后取号,然后到窗口进行身份验证,实名办税。

情况一:若小C选择综合服务、申报征收、车购税业务,取号成功后,窗口人员验证他身份是否有效,验证通过的办理业务;否则窗口人员会提示小C持合法有效身份证件办税。

情况二:若小C选择自然人代开发票业务,取号成功后,窗口人员将验证他是否注册电子税务局,如果小C已注册电子税务局将直接为其办理业务;否则窗口人员会提示小C持合法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认证后再办理业务,小C也可以选择到电子税务局体验专区、专岗接受专业的辅导。

情况三:若小C选择其他发票业务,取号成功后,窗口人员验证小C是否注册电子税务局且绑定企业,验证通过后为他办理业务;否则无法取号,导税人员会提示小C持合法有效身份证件通过实名认证且绑定企业后再取号办理业务,也可以选择到电子税务局体验专区、专岗接受专业的辅导。

适用范围:其他国税、地税办税服务厅(具备条件的将逐步改造成方式一)。

方式三:二手房交易实名办税

情况一:小E在渝中区、渝北区、江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北碚区、两江新区、永川区办理二手房交易涉税事项,可先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实名认证并预约办税,收到预约成功的提示短信后,再到办税服务厅(二手房交易所)叫号机上刷身份证件凭预约验证码取预约号后即可办理。

情况二:上述区域以外的区县暂未开通电子税务局实名预约办税服务,小E可直接到办税服务厅(二手房交易所)正常取号。在办理业务之前,前台工作人员通过身份证件识别器读取小E身份证件信息并进入实名办税身份信息数据库查询小E是否已办理实名认证。若小E还未办理实名认证,工作人员为小E办理实名认证后,再办理二手房交易涉税事项。刘洲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