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中下半城这样变: 两街五巷串连九区一环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渝中下半城这样变: 两街五巷串连九区一环整个规划以“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为引领,3年成效、5年成型、8年成熟昨日,渝中区举办“跟着规划走丈量下半城&rd

原标题:

渝中下半城这样变: 两街五巷串连九区一环

整个规划以“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为引领,3年成效、5年成型、8年成熟

昨日,渝中区举办“跟着规划走丈量下半城”徒步活动。本报记者李斌摄

本报讯 (记者 陈翔) 未来的渝中下半城究竟是啥样?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渝中区获悉,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形成了“九区一环”“两街五巷”的总体规划思路,以“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为引领,重点抓好传统风貌区等建设。

当天,渝中区组织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市民共300余人参加“跟着规划走丈量下半城”活动。

8年打造成熟

两街五巷串连九个主题片区

九区一环,是以古城墙为环,划出包括洪崖洞、朝天门、湖广会馆在内的九个主题片区。每个片区都代表一种重庆文化,如白象街是开埠文化、十八梯是老重庆民俗文化、湖广会馆是移民文化。两街五巷则把九个片区串连起来,也将重庆上半城和下半城连通。

未来,游客既可坐巴士通览重庆下半城文化景点,也可漫步街巷享受探索的乐趣。

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历时两年多,“九区一环”“两街五巷”的总体规划思路才最终形成,整个规划以“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为引领,3年成效、5年成型、8年成熟。

游下半城

未来可以走这两条线路

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下半城的规划覆盖朝天门、南纪门、七星岗三个街道,21个社区,面积约2.48平方公里,区域内有各时期文物61处。

待下半城打造成熟之后,可通过两条线路游下半城。第一条线路:白象街开埠风情主题区——老鼓楼衙署遗址文化主题区——湖广会馆移民文化主题区——打铜街金融文化主题区、朝天门现代服务业主题区——洪崖洞民俗旅游主题区。途中串联“陕西路—解放东西路”“滨江路”“沧白路—民族路—打铜街—长滨路”“解放碑—人民公园”。

第二条线路:十八梯巴渝民俗商娱主题区——山城巷巴渝风情民宿主题区——燕子岩枇杷山文创主题区。途中串联“较场口—十八梯—滨江路”“枇杷山—燕子岩—飞机码头”“通远门—山城巷—滨江路”。

九区一环这样打造

○以现代风貌为主体,形成朝天门现代服务业主题区,发展现代商业、商务和创新产业;

○以依山就势的吊脚楼建筑风貌为主体,形成洪崖洞民俗旅游主题区,发展集景观、旅游和休闲于一体的民俗旅游产业;

○以现存优秀民国时期建筑风貌为主体,形成打铜街金融文化主题区,发展金融业、零售业等;

○以湖广会馆移民文化建筑风貌为主体,形成湖广会馆移民文化主题区,发展移民文化旅游产业;

○以老鼓楼衙署风貌为主体,形成老鼓楼衙署遗址文化主题区,发展母城文化旅游产业;

○以开埠时期建筑风格为主体,形成白象街开埠风情主题区,发展特色商业、旅游业、银行业等;

○以十八梯山城特色风貌为主体,形成十八梯巴渝民俗商娱主题区,发展特色商业、旅游业及休闲娱乐业等;

○以原有民居建筑风貌为主体,形成山城巷巴渝风情民宿主题区,发展民宿等产业;

○以巴渝山水风貌为主体,形成燕子岩枇杷山文创主题区,发展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体验为主的文化创业产业。

对重庆古城门古城墙进行保护和复建,再现“九开八闭”的老重庆风貌,形成古城门古城墙环线。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