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潼南:小渡镇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摘要】重庆潼南区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重点。华龙网7月4日6时讯 (

原标题:

潼南:小渡镇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

【摘要】重庆潼南区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重点。

华龙网7月4日6时讯 (通讯员 李扬 唐雪梅) “在满目青翠的绿色植被里给自己一次深呼吸的机会,在听着潺潺水声与鸟语,荡漾在湖中,享受一段轻松休闲的好时光……”近日,在成都工作的陈强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回到重庆市潼南区老家,带着一家老小来到重庆潼南区小渡镇青云湖边度周末,一家人划船、钓鱼、摘葡萄,玩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我们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以打造‘田园综合体’为重点,以青云湖为核心,大力发展生态养鱼,年产值近4000万元;并在湖周围的高坝村、皂角村推进优质经果林产业发展,着力建设青云湖特色经果林基地,围绕亲山亲水亲自然抓好‘乡村游’,打造了‘田园综合体’的小渡样本,有力地促进了老百姓持续增收。”小渡镇党委书记龚胜强向记者介绍说。

垂钓生态鱼。通讯员 李扬 唐雪梅 摄

生态养鱼助农增收

“青云湖是潼南区最大的湖泊,不但周围的自然环境非常好,生态养鱼的规模也小有名气。”龚胜强介绍说,青云湖拥有3200亩的水域面积,蓄水量1780万方,积雨面积94平方公里。“这样好的环境给我们来发展生态养鱼,那是好得很哟,我家在湖边就有150多亩鱼塘,每天前来休闲钓鱼的人,一茬接一茬的,基本上可以实现销售‘不出门’。”小渡镇生态养鱼养殖大户陈荣林说。

在过去,青云湖很多渔民利用水库、江河发展网箱养鱼,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近年来,小渡镇党委、政府决定取缔网箱养鱼,加强水污染治理,动员村民拆除水库网箱养鱼共计500余口;同时,组织干部职工给渔民们做思想,引导渔民在青云水库下游挖塘发展深水生态养鱼,渔民不仅收入大增,而且还修复了生态环境。

同时,小渡镇依托青云湖良好的水环境,大力鼓励周围老百姓改建鱼塘,发展深水养鱼,并聘请渔业技术人员免费教村民们深水生态养鱼的技术,短短几年时间,深水生态养鱼如雨后春笋,在小渡迅猛发展。

据统计,全镇养殖面积在50亩以上的就有近40户,养殖面积在50亩以下的养殖户比比皆是,小规模养殖户更是数不胜数。目前,已发展深水养鱼4000余亩,年产值近4000万元,有力地助推了当地群众增收。

游客采摘葡萄。通讯员 李扬 唐雪梅 摄

经果种植规模初具

小渡镇不仅生态养鱼搞得好,经果林也在奋起发展。该镇以青云湖为依托,以投入基础建设拉动投资,以单个项目撬动项目集群的思想,在高坝、皂角村推进优质经果林产业发展,引进重庆果灏农业有限公司、重庆富果农业有限公司和组织当地群众发展特色经济林,建设青云湖经果林基地,带动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旅游,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青云湖边,前几年栽种下的葡萄苗,到了今年结出的果实又大又甜,一串串的挂满了,还可以边摘边吃,安逸得很,就是道路有点难走。”到湖边采摘葡萄的李艳琴,说起以前到青云湖边采摘葡萄的情景总是感觉美中不足。两年前,通往该葡萄园的路还是乡间小路,游客只能步行才可到达。

如今,小渡镇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农业项目,支持农业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新硬化沿湖路7公里水泥路,硬化人行便道3公里,形成了交通环线,构成湖两岸网状通道,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提升。高坝村村支部书记周兴美介绍说:“路修好了,农业企业自然就找上门来了,现在村里流转的近600亩土地,都栽种上了桃子、李子、葡萄等水果,跟对岸的果林遥相辉映,在水果成熟时,吸引周边许多游客开车前来休闲采摘。”

“现在到青云湖来摘葡萄好方便哟,车子开到葡萄园边停,下车就可摘到葡萄进嘴里。”7月2日,刚来摘过葡萄的李充喜笑颜开地说。

“镇上帮助我们引进了两家农业公司,发展经果林400余亩,光是苗子就价值25万元,我们附近村民用了20几天才栽种完。”皂角村村支部书记李成刚说,加上前两年种植的葡萄,我们村已经发展了近600余亩经果林,明年沿湖这一片的果树就可长成丰林。

随着青云湖经果林初具规模的形成,经果林的用工需求也让村民增了收,鼓起了钱袋子。“以前我在家务农,一年见不了几个钱,自从村里路修好了,流转土地发展经果林,我们农闲的时候在这里打零工,实现了一块土两份收入,感觉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刘显禄一边忙着干活一边对记者说。

目前,青云湖周围已栽种优质葡萄、桃树、李树、梨树、柑橙等共计1000余亩,不仅改善了当地环境,也让附近老百姓在基地劳作,耕耘着丰收的喜悦。

葡萄喜获丰收。通讯员 李扬 唐雪梅 摄

采摘观光的好去处

现如今你到小渡青云湖游玩,可乘船轻轻地荡漾湖上,望着湖岸青翠的树林,搂着薄薄的雾气,犹如在一颗巨大的绿宝石上划行;在每年春夏时节,一簇簇桃花、李花映红了一个个山头,一串串桃子、李子挂满枝头,到时游玩的人们采摘的不是果实,而是享受这里的青山绿水。

“青云湖的空气好清新哟,环境很好,能划船、钓鱼,还可以带孩子来体验亲手采摘果实的乐趣,真的很不错。”前不久从璧山带孩子到青云湖游玩的曾女士说。

家住潼南四方花园的徐利,在今年6月的时候就到青云湖游玩了一天,他们一家人比赛摘葡萄、划船、钓鱼,玩得乐此不疲、不亦乐乎,临走的时候,还采购了几十斤葡萄,回到潼南就分送给亲朋好友尝了鲜。

“喂,老表啊,周末我们去小渡青云湖吃鱼嘛,说那边生态鱼好吃得很哟!”近日,市民吴东邀约上自己的几个表姊妹前往青云湖吃生态鱼,享受湖光山色,一玩就是一整天。

“目前,我们已投资七八百万元,用于青云湖经果林基地流转土地、基础建设等,青云湖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在打造特色经果林的同时,我们将计划建星级农家乐,让游客们来了有耍的有看的有玩的有住的。”重庆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我们下一步对青云湖的打造工作中,将继续引进农业旅游公司,延伸、拓展现有经果林的分布,发展青云湖星级农家乐,建垂钓区、划船区、快艇区等水上娱乐项目,努力将青云湖打造成一个休闲采摘与观光游玩的好去处。”龚胜强介绍说。

体验采摘乐趣。通讯员 李扬 唐雪梅 摄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