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探访丰都南天湖镇无人区秘境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丰都:探访南天湖镇无人区秘境 显影世外奇景【摘要】南天湖镇隐于重庆丰都境内,山茂林密,内中又隐藏着一个世外奇境,名沱沱坝。华龙网7月14日6时讯(通讯员 陶菲菲)南天湖镇隐于重庆丰都境内,山茂

原标题:

丰都:探访南天湖镇无人区秘境 显影世外奇景

【摘要】南天湖镇隐于重庆丰都境内,山茂林密,内中又隐藏着一个世外奇境,名沱沱坝。

保护区核心区内标志牌

最靠近沱沱坝水源地的村庄

保护区内的奇山怪石

护区内的野花浆果

保护区内的野生猕猴桃藤蔓

不知名的奇异山花

贯穿保护区的终年不干涸的清流

沱沱坝内村民放养的牛群

华龙网7月14日6时讯(通讯员 陶菲菲)南天湖镇隐于重庆丰都境内,山茂林密,环境优美,内中又隐藏着一个世外奇境,名沱沱坝。

沱沱坝属于南天湖镇梨地坪村范围,亦是三抚林场的一部分,邻近武隆县桐梓镇。作为三抚林场的一部分,沱沱坝也即是国有林场,里面无人居住,是名符其实的“无人区”。因地势偏僻,了无人烟,内中景色倒是清奇,一提到沱沱坝,凡知晓的人无不叹之赞之。

在几名熟知情况的当地人的陪同下,笔者两次深入沱沱坝,探访了这个神秘的无人区。

这里是一级饮用水水源地

沱沱坝近来声名大噪,是因为这里的水。

今年四月中旬,我们第一次进入沱沱坝。一同的南天湖镇党政办负责人蒋舰有点兴奋,这是他第二次深入沱沱坝腹区。

“到了!下车吧,再往前车就走不动了,路只修到了这里。”司机张朝军把车停好,我们立马下了车。往前走不过数十步,一条清澈的溪流摆在了众人眼前。据蒋舰介绍,这就是标志牌上注明的一级饮用水水源。笔者小心用手拘了一捧,凉凉的,估计水温只有4摄氏度。在气温高达三十摄氏度左右的天气里,这股清凉的水密林里透出来,从树根边儿、腐土砂石里渗出来,倒像是刚从冰箱里取出来的。这水是有多净?水从指缝间渗漏出去,掌上竟不留一丁点儿尘垢。

这里正在修建沱沱坝烟草水源工程。据悉,沱沱坝烟草水源工程位处龙河的支流双鹰河上游,坝址位于丰都县南天湖镇三汇村和三抚林场交界处。该工程由水库枢纽工程和灌区工程两大部分组成,工程开发的主要任务是以农业灌溉和场镇供水为主,兼有灌区农村人畜饮水等综合效益。

“沱沱坝烟草水源工程灌区范围涉及南天湖镇的三汇村、梨地坪村、小安溪村、高庄坪村4个行政村。同时能解决灌区范围内的狗子水场镇居民2334人及农村人口2479人、大牲畜1531头饮用水问题。”南天湖镇宣传委员任思平告诉笔者,整个工程截至今年7月初已完成投资1200多万元,施工路建设等前期工程告罄,不久将着手主体工程施工。

关于骡子山、老君石的迷离传说

六月底,笔者第二次进入沱沱坝。

“你看那山,形状像不像头骡子?”刚见着第一块印着“您已进入南天湖镇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标志牌,随行的司机老陈招呼我们看向对面的山峰。我们看过去,那山峰是三两巨石组成,形状确实像头骡子——它把头埋得低低的、两条后腿隐藏在群山叠翠之中,肥臀若隐若现。

我们知道,这肯定有些许故事,因为老陈又同我们指了脚下一块奇石,长的好似一显贵的老翁。这块石头,唤做老君石。

这骡子山和老君石原是一个传说,这传说里还涉及了一种仙草,我们就从仙草、骡子山、老君石依次讲来。

传说沱沱坝因有一股仙泉滋养,在发迹的源头处便生长了一种香草,名叫绛瑛双生花泣珠草。这草大有来头,是《石头记》中神瑛侍者、绛珠仙草二仙的俗世情缘幻化而来。话说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仙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始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乃脱去草木之胎,修成女体。后因神瑛侍者下凡造历幻缘,触动它五内郁结着的一段缠绵不尽之情,乃决意随同下世为人,用一生所有泪水还他,以报答神瑛侍者灌溉之恩。神瑛侍者、绛珠仙草共历幻劫后,情丝尽斩,情根乃除,仍复位不提。却说这情根,浪荡无所居,遂被警幻仙子引渡,结为上述仙草,隐于南天湖镇沱沱坝深处一洞天。此仙草十年开一次花、二十年结一次籽,花生并蒂,红蓝相背,红花谢尽蓝花方盛。此花不仅分外妖娆,且有奇效:飞禽走兽取其蓝色之花来生吞,能懂人世情感,能听、能语人言,但会使得体型壮大不可控,胃口也会陡增,数月便成石身;取其红色之花或籽生吞,则可幻人身数月,随后陨灭转世,但这代价却是沱沱坝中林木毁半,溪水断流。

再说这骡子山,原是沱沱坝内野驴与附近村里的骏马所产之马骡,因误食这绛瑛双生花泣珠草之蓝花致此状。这马骡在冬季无活计之时,时常独往林间踱步。一日,马骡又在林间踱步,不知不觉已然进得林深处。只见此处绿荫蔽日,流水潺潺,点点光影透来洒在水面上,如繁星璀璨。这是哪里?马骡不禁疑虑,转身惊见一株奇花,色如碧空,气若林芝。恰此时,马骡饥肠辘辘,四顾却别无他物可以食,遂采食。日暮,马骡回到村庄,见到向来待它最好的主人家之幺女翠英,不禁扬蹄奔往,唤出了幺女的名姓。马骡和幺女俱惊。“你既是我家马骡,我信你不是妖怪,不会害人。可是你怎么会口吐人言?”马骡遂将自己奇遇一一据实相告。听罢,幺女向马骡叮嘱,此后不得在人前言语,恐招来杀身之祸。

马骡果然听了幺女的话,只在与幺女独处的时候才言语。日子一天天过去,在蓝花的作用下,马骡的胃口渐渐增大,体型也壮大起来,身子竟然抵着了马棚的顶,这不得不引起了大家伙儿的注意。因马骡胃口增大,草料开支猛增,又怕乡邻闲话,主人打算将马骡宰杀。马骡听见主人的话,不禁心中大惊,就不管不顾大叫起来:“不要杀我!翠英救我!”一时之间,全村的人都听到了叫喊声。翠英闻言赶来求情。马骡虽免遭祸端,却被驱逐出村。

出村后,念着幺女的恩情,马骡不肯走远,就在沱沱坝边缘游走。幺女也念着马骡,时常去看望。看着马骡一天天壮大,竟如小山,幺女忧心不已。“你们何不去取了那仙草的籽?不仅可解近忧,还能幻化人形呢。不然,你这马骡是要变成石像的。”一藤妖将所知悉数告诉给二者。幺女在旁边不言语,却将一切记在了心里,次日就进山寻找。幺女聪慧,两日就找到,立马将仙草整株取了。一时之间,地动山摇,河床断裂,溪水流往沱沱坝场口就没了踪迹。

这下子惊动了山神。山神见是幺女取了仙草,恐山林被毁,大怒,即刻将幺女化作雨雾,命她永世在沱沱坝内布云施雨,以保溪流终年不枯竭。所以后来,沱沱坝内的山头常常布满云雾,一到幺女取仙草的那几日便大雨滂沱,溪水大涨,终年干涸的河床能有几日淌水。马骡得信,垂泪不止,泪珠滚下山头掉在了干涸的河床里。你若去那河床里,说不准能翻找到琥珀,传言这就是马骡的泪珠所化。

马骡欲进山救幺女,被山神得知后阻挠。马骡只得趴在山后伺机而动,不久便成了石像。山神担心幺女会偷偷将草籽送与马骡,也怕马骡有一天会活过来,就索性立在山口,面朝沱沱坝深处的方向,监工幺女施雨,防止马骡苏醒。

话说这山神的位置,便是如今的老君石。

这里鸟语花香,林荫蔽日

才靠近保护区,就听见一片啾鸣之声。走进林中,林荫蔽日。直立的树木似利剑遥指穹苍,不少灌木或开着叫不出名的艳丽花朵,或结满了香甜诱人的浆果。

“这里植被属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除在海拔1750米以上地区有少量冷竹林和灌木林地外,原生植被多被破坏。现有植被为杉木、山杨柳、禾草为主的次生植被和人工林。”据三抚林场副场长冉龙介绍,林中可见的高大树木均为生长了20多年的柳杉。

饶是如此,这里物种仍然丰富,许多动植物就连该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都无法准确叫出名儿来。据统计,这里尚存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26种,属重庆市野生动物保护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多达68种;属于国家保护一、二级植物有南方红豆杉、水杉、银杏、珙桐、野生猕猴桃等148种,属重庆市保护野生植物有三七、野百合、苔藓等256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45目、119科225属、227种,有13个植被型、17个群系组和25个群系。

“呀,红腹锦鸡!”在第二次探访沱沱坝的回程中,我们一行人有幸见到了一只美丽的红腹锦鸡。司机老陈将车速放缓,只见它不疾不徐,迈着悠闲的步子穿过土公路,进到另一侧的灌木丛中。

近年来乡村旅游兴起,每年夏季会有一些市民自驾前来,将这里当做避暑休闲之地。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