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PPP资产证券化产品不能“绑架”政府刚性兑付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PPP资产证券化产品不能“绑架”政府刚性兑付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 林火灿) 由中国PPP基金承办的首期PPP项目专题业务培训班今日开班。专家表示,PPP资

原标题:

PPP资产证券化产品不能“绑架”政府刚性兑付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 林火灿) 由中国PPP基金承办的首期PPP项目专题业务培训班今日开班。专家表示,PPP资产证券化为资本市场与PPP领域架接了一座桥梁,将成为PPP领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近年来,我国PPP改革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PPP更是迎来项目落地高峰期。截至6月底,全国已落地项目2021个,总投资额3.3万亿元,存量资产空间较大。

为缓解PPP项目融资难问题、推进PPP项目规范实施,今年6月,财政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这是继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证监会就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联合发文后,PPP资产证券化领域又一重要政策文件出台。

“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能够利用资产证券化这一创新金融工具的优势,推动实体项目与资本市场对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从根源上破解PPP项目融资难题。”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指出,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提高流动性,进一步拓展社会资本发展空间;丰富资产证券化市场产品类别,扩展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增强发展活力;规范PPP项目运作,通过资本市场更为谨慎、理性、严格的约束,推动PPP项目各参与方规范运作、严格履约,提升项目实施质量。

证监会债券部主任蔡建春认为,PPP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是中国经济“稳增长”和“调结构”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且,PPP项目政策约束性强、基础资产广、保障力度大以及规范化程度高,这些优点结合公共服务需求稳定、现金流可预测性较强的特征,也正好满足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基本需求,能够成为最为优质的基础资产。

“未来几年内,随着大量PPP项目的落地和运营,PPP资产证券化可能会成为资产证券化市场乃至资本市场具有重要影响的市场板块,资产证券化也将成为PPP领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蔡建春说。

孙晓霞指出,资产证券化是PPP项目再融资和提高资产流动性的手段,应坚持在确保实现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的基础上推进,不能让PPP资产证券化成为社会资本的快速“退出”渠道。同时,也要坚决避免本应完全依赖项目未来现金流收益的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偿付责任向政府延伸,“绑架”政府刚性兑付。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