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市经信委: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市经信委 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形成支柱产业多元、市场活力迸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等要求,市经信委表示,将坚持增量调结构,创新促升级

原标题:

市经信委 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2017年5月5日,重庆华数机器人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测试机器人。(本报资料图片)

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形成支柱产业多元、市场活力迸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等要求,市经信委表示,将坚持增量调结构,创新促升级,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品牌支撑、集群发展、绿色环保的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

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市经信委将依托全球产业变革趋势,立足重庆资源禀赋和技术基础,集聚各类优势资源,加快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材料、高端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生物医药、页岩气、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撑能力。

首先是强化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思路,着眼于补齐、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目标,推动液晶面板、集成电路产业在完善现有产业链条上下功夫,推动其他产业在补齐产业链上做文章,助推新兴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特色,打造竞争优势;其次是聚焦项目引进、开工、续建、投产、达产关键环节,加大新能源整车、大尺寸芯片、大屏显示器、轨道交通车辆、工业机器人等领域项目引进力度,推动林肯汽车等一批项目按期开工,推动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推动OPPO手机、惠科液晶面板等一批项目尽快投产达效;然后是创新新兴产业投融资模式,切实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引领示范作用,加快基金投资进度,带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领域。

市经信委还将在培育壮大现有新兴产业的同时,紧盯世界科技前沿,追踪产业发展最新动向,加强增材制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产业研究和项目储备引进,不断拓展产业新领域,接续培育产业发展新增长点。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市经信委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优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垂直整合、同类企业集聚共生、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方向发展。

首先是提档升级支柱行业。汽车、电子两大优势产业继续突出创新引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价值,持续增强对全市工业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装备、材料、化医等支柱行业将准确把握产业方向,积极追踪市场动向,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健全产业体系,扩大市场订单,持续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食品、服装、小家电等民生产业将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以需求升级倒逼供给转型,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进一步发挥集群效应,提升质量效益。

市经信委将发挥技术改造投入小、见效快、资源占用少的优势,用好技改贴息、综合奖补等政策,出台鼓励企业技术改造专项政策举措,支持企业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改造提升现有产业,滚动实施百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逐步提升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引导企业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

聚焦重庆产业创新能力不够强这一短板,市经信委将把创新作为积蓄产业发展新动能的主要引擎,强化政策引领,细化创新举措,不断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能力,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动能转换。

该委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资源链,推动创新资源向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集聚;加快完善研发平台体系,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完善激励政策和收益分配机制,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人才为支撑、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落实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及风险补偿、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购买风险补偿等政策,围绕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新材料、智能终端、智能装备等重点领域,滚动实施重大新产品“上市一批、在研一批、启动一批”计划,不断提升新产品产值率,增强新产品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带动作用。

该委还将支持有创业意愿的科研院所科研人员、企业研发人员等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全股权期权分红权等激励技术创业的收益分配机制,鼓励大企业通过研发服务外包等方式吸纳中小企业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增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