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市规划局开设市民规划讲堂 首站讲“小重庆”合川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合川规划沿革重庆的区县曾“撞名” 合川原名垫江重庆8.24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共同生长着38个叫“区”或“县”的兄弟。但

原标题:

合川规划沿革

重庆的区县曾“撞名” 合川原名垫江

上世纪合川码头景象。

重庆8.24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共同生长着38个叫“区”或“县”的兄弟。但各区县的地理、人文、经济,乃至城市形态景观大相径庭、各有特色。

作为重庆人,你都了解它们吗?它们有些什么样的典故?来听市规划局、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给你摆故事。

7月14日起,市规划局开设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区县”,通过官微“重庆规划”带你了解38个区县,将于每周五固定推出,首站讲的是“合川”。

合川素有“小重庆”之称

合川区位于四川盆地东部,重庆市主城区北面,距重庆市主城区58公里,是重庆的北大门。驾车通过渝武高速,从主城到合川不到一小时,非常方便。

合川中心城区坐落于嘉陵江、渠江、涪江三江交汇之地,商家云集,素有“小重庆”之称。从地图上看,两江交汇的重庆,与三江交汇的合川区,还真有几分“神似”。

历史上曾名为“垫江”

合川是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建城可谓历史悠久,西周时期,由巴子在今合川城区铜梁山下建巴国别都,名“巴子城”。秦惠文王十一年(公元前314年)始设垫江县。没看错,跟如今同属重庆的垫江“撞名”了。

南朝宋元嘉年间(424-453),置东宕渠郡,属梁州。后西魏置合州,取涪江、嘉陵江合流之意。直至1913年,改合州为合川县,意为三江合流,“合川”从此定名,此名也充分表达了地区自然山水的特色。

温婉与阳刚“双面气质”

合川拥有温婉美与阳刚美的“双面气质”。

温婉美。重庆是著名的山城,全市域山地占比达到约70%;而合川却地势平坦,70%为浅丘、台地、平坝。再加上水系发达、资源丰沛、景色秀美。自古便是商贾、墨客云集之地,遗留了大量历史文化古迹,比如国家级文保单位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和涞滩镇的二佛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涞滩古镇等。

阳刚美。钓鱼城就像合川的另一面,坚强而韧性。钓鱼城位于嘉陵江、渠江、涪江之口的东渡半岛上,三面临水,自古为“巴渝要冲”。宋蒙战争时期,南宋官兵在此坚守长达36年抗击蒙哥铁骑,并最终导致蒙古汗国从欧亚战场全面撤军,创造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奇迹,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

带你玩转合川

好玩合川:

钓鱼城、涞滩古镇、文峰古街、双龙湖、九峰山等。

好吃合川:

合川米粉、“非遗”合川肉片、“非遗”鸡肉抄手、“非遗”合川桃片、合川葛粉、三汇白橙糖等。

艺术合川:

“非遗”合川峡砚、根雕、陶艺、宝石地球仪、粮食版画等。

跟着规划师去“畅游”合川

这个智慧与美貌并存的城市,该怎么发展呢?大家不妨跟着规划师一起,去看看合川历版总规情况。

《合川县县域规划和县城总体规划(1987年)》规划合川的县城性质为重庆西北部的水运交通和水电枢纽,是以风景旅游和轻纺、食品、机械加工为主的工贸型小城市。

《合川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20年)》提出,合川是重庆北部的水电生产基地和水陆交通枢纽,以发展第三产业和轻纺、食品工业为主的风景旅游城市。

《合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定位合川为重庆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重庆北部的能源生产基地和水陆交通枢纽,以发展制造、加工业和第三产业为主的风景旅游城市。

之后,《合川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局部修改为2009年版、2013年版、2014年版,均是在城市发展方向及形态上进行调整。提出了“一心五片”的城市结构。

本报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雅丽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