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印发安委会《通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大检查要求,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7月至10月在

原标题: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大检查要求,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7月至10月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通知》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在克服“缺乏发现问题的能力、缺乏扭住不放的拧劲”和“安排部署与落到实处的差距、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的差距、排查隐患与整治到位的差距”“两个缺乏、三个差距”上狠下功夫,严格开展检查督查、警示约谈,落实执法检查、首查必罚、三责同追,全面推行“日周月”排查和“五定责任”整改,较好地推动了上半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使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1-6月全市安全生产表现为“一个杜绝、五个下降”

下半年,重大节日多、重要活动多,努力营造安全、祥和、欢乐的安全生产环境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全市安监系统及广大安全监管人员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通知》指出,目前,在一些区县部门和安全监管人员当中,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产生了厌倦心理,认为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过于频繁,覆盖面过于广泛,导致效果不明显。毋庸置疑,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是不断发现和整治问题隐患的有效形式,是切实解决安全生产中“想不到”、“不知道”、“做不到”的有效方法和手段,必须形成工作“常态”。要通过政府层面进行大排查,对风险认真研判、抓实管控措施。要对辖区内有哪些对象潜在什么风险、如何防控、谁来防控、可能会有哪些形态的事故发生都要准确、清楚、明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账,坚决防止“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落”,切实解决“想不到”的问题。

企业层面进行大排查、大整治要切实开展“日周月”排查、抓实“五定”整改。要把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况和管理上的缺陷排查出来、及时整改,企业负责人必须督查并亲自带头把排查整治抓实,从而解决“不知道”的问题。

部门层面进行大执法,要严格执法、严厉处罚、三责同追。教育百遍,不如处罚一次。各部门在当前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中,要按照“三部曲”的要求,认真检查、严厉处罚、严肃追责, 从而解决“做不到”的问题。

乡村层面要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各区县各部门组织的检查组要躬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企业生产经营施工现场,身体力行,认真仔细排查问题和隐患。各级检查人员必须按照“三部曲”要求检查,严防出现“盲点”和“死角”。要启动事前问责,对于组织、排查、整治不力,规章制度不落实、安全隐患突出,尤其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期间发生安全事故或产生严重社会影响的企业,在严格依法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要严格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还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切忌形式主义、走过场,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市委、市政府的通知要求,狠抓部署落实,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将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落实具体措施,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扎实有效地开展。在大检查中,对本区县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要敢于反思、勇于发现、严格整改、善于总结、不断完善,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促进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董林 苏崇生

区县动态

渝北:出台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扶持暂行办法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和《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深化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渝北区出台了《加快提升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扶持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小微企业每年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和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的费用进行扶持。

《办法》确定扶持对象为渝北区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小微企业,扶持的比例根据渝北区职业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评定的等级来确定,A级(优)企业补助80%,B级(良)企业补助70%,C级(合格)企业补助60%,D级(不合格)不予补助。《办法》的出台,着力解决了小微企业因资金短缺导致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无法落实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检测率和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率,为渝北区职业病防治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效保障。

南川:多举措确保汛期安全

南川区以“3个确保”为目标、以“4个到位”为保障、以“9个强化”为基础,确保全区平安度汛。

3个目标:不发生人员因灾死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直接造成重大损失,确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不给全市大局添乱,确保南川平安稳定。4个到位:部署到位、大排查到位、大整治到位、大执法到位。9个强化措施:强化思想警觉、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测防控、强化隐患查改、强化现场处置、强化应急准备、强化预案完善、强化调度联动、强化值班值守,扎实做好汛期安全各项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

曹冰清 伍亿川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