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自贸试验区:3个月新增外资企业过百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重庆自贸试验区:内陆城市的突破 3个月新增外资企业过百家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内陆城市要如何吸引外资青睐,这是重庆多年来思索的一大命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自贸区框

原标题:

重庆自贸试验区:内陆城市的突破 3个月新增外资企业过百家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内陆城市要如何吸引外资青睐,这是重庆多年来思索的一大命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自贸区框架下,这一命题或许有了解决之道。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自挂牌成立到今年6月30日,3个月时间重庆自贸区试验区范围内新增外资企业106户,吸引外资能力明显提高。

事实上,对重庆自贸区试验区而言,其肩负的使命除了探索内陆开放新路径外,还包括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尽管目前尚未出台实质性方案,不过发力方向已然明确。据重庆自贸办相关人士介绍,其正积极探索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口岸服务辐射功能。

3个月新增企业6492户

自贸区的长远发展,也有赖于招商引资的聚集效应。

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重庆自贸区试验区范围内新增企业6492户,占整个重庆市新增企业比重10.3%,人民币资金总额449.29亿元,占重庆市比重14.3%;其中新增内资企业户数6386户,占重庆市比重10.2%,人民币资金总额395.81亿元,占重庆市比重14.5%。

有所对比的是,已经成立多年的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2016年全年新增企业数为12728户,这也意味着,刚成立不久的重庆自贸区的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已达两江新区去年数据的一半以上。

“自挂牌以来,我们通过实行政策、项目双清单,围绕市场和企业需求,以项目倒逼改革,采取联合招商、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协同招商等方式,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和资金项目到自贸区发展。”重庆自贸办唐姓人士表示。

此外,数据显示,重庆自贸区内试验区新增的外资企业户数达106户,在新增企业中占比1.63%,占重庆市比重23.2%;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金总额7.75亿元,在总新增注册资本中占比1.72%,占重庆市比重达17.6%。

“在吸引外资这块,重庆自贸区同沿海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但作为内陆省市,已经算比较出色了。”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说。

企业注册72小时内完成

迅速扩充的新增企业与便捷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据重庆自贸办人士介绍,目前一家企业在自贸区试验区成功注册仅需三道程序:受理—审核—发照,其中审核环节主要包括核名、企业申请表及申请材料提交、发放通知书通知注册等方面,一般的内外资及合资企业注册都能在72小时内完成。

“重庆虽然处于内陆,但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并且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其所拥有的各方面优势对企业投资扎营有一定吸引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表示。

记者了解到,重庆自贸区试验区需完成7大改革任务、151项改革举措,其中属于第三批自贸区共性改革举措大概占比75%,属于重庆个性化举措占比25%,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二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对于上述个性化举措重庆已经给出了实施路径。前者将加快构建多式联运现代物流体系、以渝新欧为重点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倡议政策支持体系,探索陆上贸易规则话语权制定;后者则将积极探索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口岸服务辐射功能。

引人关注的是,重庆自贸区试验区正尝试形成自有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比如西永综保区所推进的通关机制创新。”上述重庆自贸办唐姓人士表示,该综保区在全国首创了多次进出境研发用样机免于办理强制性认证监管制度,以帮助企业快速完成产品开发、测试、定型,促进企业产品更新换代;同时探索国际铁路行邮、国际铁路供应链金融、国际铁路外贸综合服务、国际铁路冷链进口等方面的新规则。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