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渝贫困地区建起150万亩生态产业基地助精准扶贫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 新一轮退耕还林助力精准扶贫 我市贫困地区建起一百五十万亩生态产业基地 “种脆红李让我尝到了甜头,因此,我又抓住这次退耕还林的机会,将种植规模扩大了10亩。”近日,在巫

原标题:

新一轮退耕还林助力精准扶贫

我市贫困地区建起一百五十万亩生态产业基地

“种脆红李让我尝到了甜头,因此,我又抓住这次退耕还林的机会,将种植规模扩大了10亩。”近日,在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的一个果园里,村民李先进和老婆张常敏正顶着烈日,为脆红李树浇水,虽然夫妻俩满头大汗,但他们一点不觉得辛苦。因为这10亩脆红李,就是他们脱贫增收的最大保障。

“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实施,为我市推进精准脱贫提供了新的机遇。”市林业局局长吴亚说,近年来,通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我市已在18个贫困区县建起了近150万亩生态产业基地,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为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奠定了基础。

退耕还林指标向贫困地区倾斜

渝东北和渝东南大部分地区是我市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的区域,由于地处三峡库区及武陵山区域,生态保护十分重要。

“我市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为这些区域的绿色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吴亚说,退耕还林具有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林业生态产业发展的巨大作用,因此在新一轮退耕还林中,我市在任务指标的分配上大力向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倾斜。

截至目前,18个贫困区县已累计下达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222.9万亩,占全市3年计划任务250万亩的89.2%。这些区域大量地退耕还林,不仅保护了生态,也为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快绿色发展、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打下了基础。

贫困地区建起150万亩生态产业基地

通过前一轮退耕还林,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已陆续培育出忠县柑橘、万州柠檬、巫山脆红李、城口核桃、奉节脐橙、黔江蚕桑、秀山金银花、酉阳油茶等一大批生态产业基地,不少林农尝到了发展经济林木的甜头。

“有了这样的基础,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后,不少林农争相发展经济林。”吴亚说,据统计,18个贫困区县除了不适宜栽种经济林的区域外,其他退耕还林区域都栽植了各类经济林木。在已完成的222.9万亩退耕还林中,经济林就达150万亩,占造林面积的65%。

彭水县长生镇的多个贫困村在退耕还林中受益匪浅。该镇一负责人介绍,全镇退耕还林5000亩,建成了核桃、油茶、梨子和脆红李4个示范基地,涉及贫困户370余户,仅造林的务工费用一项,就让项目区域农户增收100万余元。更重要的是,大量栽种经果林,还将成为贫困户未来增收致富的重要门路。

退耕直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实际上,林农对退耕还林热情如此之高,除了其未来收益可以预期外,还因为退耕还林直补到户,带来了一笔固定的财产性收入。

据介绍,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但兑现年限缩短。补助不分生态林和经济林,每亩在5年间共补助1500元。为保证前5年林木的栽种和管护,补助分三次下拨,第一年800元(其中种苗造林费300元),第三年300元,第五年400元。

据退耕中心统计,全市新一轮退耕还林市级以上补助资金已达22.28亿元,其中现金直接补助农民14.5亿元,造林种苗费补助7.5亿元。退耕农户人均获得补助1538元,助推了贫困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