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全国最深地铁站”再刷新 深近百米如下井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地下94.467米比全国最深地铁站红土地站更深的 是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红土地站近日,埋深达60米,深度居全国地铁站第一的车站——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红土地站再次成为&l

原标题:

地下94.467米

比全国最深地铁站红土地站更深的 是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红土地站

6号线红土地站通道部分区域被围挡。

6号线红土地站内的电扶梯。

近日,埋深达60米,深度居全国地铁站第一的车站——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红土地站再次成为“网红”。但很快,6号线红土地站就不再是“全国最深地铁站”。而有意思的是,取而代之的将是另一个“红土地站”——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红土地站。

昨日,根据承建方中铁六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红土地站埋深达到了94.467米,这个数据相当于31层楼的高度。

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计划在今年底开通运营。届时,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红土地站将投用,成为全国最深的地铁站,并给重庆轨道交通带来更多的“全国之最”。

94.467米 轨道10号线红土地站成为“全国最深地铁站”

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红土地站位于五红路下,呈南北向布置,正好处在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红土地站的下方。两座车站呈“十”字相交,可换乘。

由于重庆起伏的地形地貌,10号线红土地车站的埋深达到了94.467米,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深的地铁站。据了解,10号线红土地站暗挖总长1438.3米,是10号线一期全线最复杂、工程量最大的附属结构。其中,3号风井开挖深度达到91米,是全国地铁最深的风井。

84米 该站到鲤鱼池站区间隧道全国最深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10号线红土地站取代6号线红土地站成为“全国最深地铁站”后,埋深排名第二的车站并非6号线红土地站,而是10号线鲤鱼池站。

据了解,鲤鱼池站的埋深达76米。鲤鱼池站—红土地站区间隧道埋深更是达到84米,是全国最深的地铁区间隧道。

91部 该站电扶梯数量全国地铁站中最多

据了解,10号线红土地站设4个出入口,其中,5、6、7号出入口与既有6号线红土地站出入口相接。8号出入口预留。

因轨道交通10号线红土地站埋深较深,从车站到达6号线红土地站出入口通道,需用连续四级电扶梯爬升。之后,再乘坐6号线红土地站现有的两级电扶梯到达地面。

10号线红土地站与6号线红土地站共有91部电扶梯,组成国内罕见的超级电扶梯网络群。红土地站也因此成为全国拥有电扶梯数量最多的地铁站。

78.7米 将装全国地铁站最深无障碍电梯

为方便乘客更快捷地进出车站,轨道交通10号线红土地站还贴心设计了一条“捷径”,将安装无障碍电梯。据了解,10号线红土地站无障碍电梯的井深为78.7米,相当于29层楼高,是全国地铁站最深的无障碍电梯。

超深地铁隧道 全国没有施工标准对照

由于地质结构复杂,地层水含量高,对防水作业有着较高要求。而目前,全国地铁施工规范只对埋深40米以内的隧道提出了标准,鲤鱼池站—红土地站区间标段埋深却超过了70米,没有标准可依。

为此,中铁六局重庆轨道交通10号线项目部确立研究课题。最终采取局部明排防水施工,解决了超埋深地铁排水问题,填补了该领域的工艺空白。

此外,为解决陡坡作业难题,项目部积极创新,在通道底部安装卷扬机,用电动轱辘牵引特制的运输车,运送物资,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超大断面地铁隧道 全国首例采取全暗挖施工

鲤鱼池站—红土地站区间标段工程位于繁华的商业中心区和居民集中区,并多次穿过城市主干道。因此,工程采用了暗挖施工的方式,这也给工程施工增加了难度。

据了解,鲤鱼池站和红土地站两个车站主体隧道断面达到了476平方米。这是全国首例全暗挖超大断面地铁隧道。

这么大的断面,不能采用常用的一次性钻爆作业法,为保质保量完成施工,项目部决定采用双侧壁九部钻爆开挖法施工。这种施工方法就是把一个大洞截面分解成“井”字格一样的九个小洞截面,然后依次进行钻爆施工,最终将九个小洞连接在一起形成476平方米超大断面。

本报记者 刘波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