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务院办公厅:全民健康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评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实施情况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评全民健康有了营养计划(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申少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原标题:

实施情况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评

全民健康有了营养计划(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申少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但当前仍面临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为提高全民营养水平,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计划》)。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计划》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金小桃介绍,《计划》以问题、目标、需求、创新为导向,部署七项实施策略和六项重大行动,覆盖全人群、生命全周期的营养和健康,着力满足国民健康需求提升获得感,充分应用大数据和信息化助力营养产业蓬勃发展,促进形成“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格局。《计划》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将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评。

《计划》注重解决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营养问题。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所以营养的供给和保证、营养的均衡和科学非常重要。目前,还有一些中小学在营养午餐的供应方面做不到专门供应。“我们和教育部将全面推动营养午餐的落实,并对营养午餐的标准和具体的供给方式进行相应规定,例如营养包的问题,比如营养标准的情况,对于青少年来说,在有限的资金里怎么样做到既可口,又能够提供相对营养更充分的午餐。”金小桃说。

培育营养和健康管理人才是《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相对于13亿多的人口总量,我国营养健康人才很缺乏。”金小桃介绍,人社部、教育部、卫计委等部委将共同发力抓好教育培训等相关计划。

《计划》加强对食品营养的评估与标准化建设。“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的风险监测和评估,来了解它的营养状况和营养价值。”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介绍,要制定营养健康标准。企业要按照标准生产和加工,保持它的营养成分不损失、不降低。另外,通过开展风险交流和科普宣教,同时加强营养标签工作,让公众知道如何选择和识别营养食品、食用营养食品。

“近几年来,卫计委按照食品安全标准监测评估的要求,建立大量食品安全标准,同时监测食品暴露量、食物消费情况和各个省区的相关状况,包括膳食调查都做了很好的基础准备。”金小桃说,预计在2020年前会把国民消费最多食品的营养标准逐步建立完善,达到生产有标准、饮食有标准、临床有标准。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