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外汇局谈上半年外汇形势:跨境资金流动回稳向好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谈上半年外汇形势新华社记者 李延霞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如何?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是否有变化?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谈上半年外汇形势

新华社记者 李延霞

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如何?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是否有变化?外汇储备回升基础是否稳固?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近期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是近3年来平衡状况最好的时期。”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

外汇局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938亿美元,同比下降46%;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842亿美元,同比下降50%。

数据显示,上半年,衡量企业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为68%,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这说明企业购汇更趋理性,外汇融资意愿稳步回升,购汇偿还债务的情况减少。”王春英介绍,另外,上半年结汇率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说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逐步增强。

她表示,从各方面指标看,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是全方位的,其中的推动因素包括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作用增强,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等。

王春英认为,未来外部环境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更加温和。从实体经济看,今年全球经济仍将总体呈现复苏势头;从金融市场看,美联储加息对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提振作用递减。

“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资本大幅流出风险明显降低。外汇局仍然会高度关注各种因素的影响,继续加强监测分析。”王春英表示。

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保持一贯稳定

在回应记者关于中国是否在加强企业海外投资审查的问题时,王春英表示,外汇局对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是一贯的、稳定的,始终坚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不变、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方针不变、支持合法合规的对外直接投资方向不变、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中注意防范对外投资风险的原则不变。

她表示,外汇局将就对外直接投资问题密切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一方面保障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鼓励境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另一方面有效防范对外投资风险,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对于加强外汇信息申报的问题,她表示,个人购汇相关政策没有改变,只是增加了购汇环节的信息申报。企业方面没有重大的政策调整,仍坚持经常账户可兑换的原则,依法支持和保障真实合规的经常项目支出与转移,同时不断提高贸易投资的便利化。

外汇储备规模仍有保持稳定的基础

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连续5个月回升。王春英表示,外汇储备规模连续回升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两个:从交易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态势更加明显,跨境资金流动持续呈现稳定势头,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居民和企业的购汇行为更加趋于理性;从非交易角度来看,非美元货币相对于美元总体升值,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有所上升,推动储备规模稳步回升。

她表示,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有保持稳定的基础。一方面,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将继续巩固。另一方面,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外汇市场健康发展,市场预期更加稳定,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平衡,将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我国短期外债水平上升的问题,王春英表示,目前衡量我国外债风险的主要指标均在国际警戒标准之内,外债风险总体可控。未来将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在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测分析,防范外债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