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到2030年我国力争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第一个人工智能规划问世 2030年有望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陈芳、余晓洁)国务院近日印发我国第一个人工智能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

原标题:

我国第一个人工智能规划问世 2030年有望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陈芳、余晓洁)国务院近日印发我国第一个人工智能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规划,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战略性部署,确立了“三步走”目标,力争到203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三步走”是: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我国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意味着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取得明显成效,为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经济强国奠定重要基础。

“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加速向制造业等行业渗透,来推升新经济,向智能化加速跃升。”科技部部长万钢说。

人工智能,这个诞生至今已有60多年的概念,正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推动下深刻改变人类生活。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新一代人工智能将改变世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表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时代正在到来,而“智慧云制造”是云计算在制造领域的落地和拓展,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制造”行动计划的一种智能制造模式和手段。

专家和人工智能业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正进入新阶段,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和智能操作等特征。与所有颠覆性技术一样,新一代人工智能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统筹谋划、科学引导。

多年来,国家科技计划持续支持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研发,并取得重要进展。应该看到,我国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与世界领先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比如,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方面差距较大;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超前研发布局;尖端人才远不能满足需求。

规划要求,以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征,坚持人工智能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全面支撑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

针对薄弱环节,规划强调,一方面将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从前沿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高端人才队伍等方面强化部署;另一方面,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人工智能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可能带来改变就业结构、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侵犯个人隐私、挑战国际关系准则等问题。专家建议,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地发展。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