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债券市场20年:防范风险为要 创新赢向未来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社上海7月22日电 题:中国债券市场20年:防范风险为要,创新赢向未来新华社记者 桑彤、杨溢仁2017年是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7月22日电 题:中国债券市场20年:防范风险为要,创新赢向未来

新华社记者 桑彤、杨溢仁

2017年是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不仅在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快速稳健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且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强大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副主任荣艺华在日前召开的“2017债券年会”上表示。

作为世界排名第三的债券市场,当前中国债市体量已达到68.2万亿元,但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中国的债券市场在前20年发展壮大之后,将迎来开放创新的20年。

服务实体经济:撬动更多社会资本

自199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后,中国债市形成了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的基本格局,并延续至今。20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6年底,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位居全球第三,债券存量占GDP的比重上升到86%左右。

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6月底,我国债券市场总估值约68万亿元,规模已超过股市,2016年社会融资总额增加值17.8万亿元,直接融资占24%,其中17%是债券融资。

“我们积极推动有关各方用好债券市场各类融资工具,撬动更多社会投资,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存量余额超过17万亿元,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各类企业通过债券融资支持了大量基础设施类项目、产业类项目,为‘稳增长、促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巡视员田原表示。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目前正在研究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债券两个新品种,预计在近期正式推出。

此外,在债券期限、资金使用、偿债保障等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也推出了可续期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项目收益债券,以满足企业的特定融资需求。

防范金融风险:债市要站稳脚跟

在市场发展同时,随之伴生的风险因素也不容忽视。

一方面,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11.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6万亿元,但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3708亿元,同比多减2.14万亿元。“上半年债券发行成本明显高于去年水平,债券取消或延迟发行的情况也有所增加,对企业融资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田原介绍。

另一方面,债券市场的偿债高峰已逐渐来临,在市场流动性趋紧情况下,将给企业还本付息带来压力。尤其是考虑到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我国债券市场利率水平也呈现明显的上行趋势,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偿债难度。

在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看来,债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其健康、稳定发展对整个金融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形势下,债市要站稳脚跟,关键要夯实债市稳定的市场化制度基础,推好用好风控工具,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

比如,加快引入安全和效率更高的流动性工具,推出三方回购和中央债券借贷机制,优化流动性风险管理;完善信息披露和信用评级制度,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本的债券发行机制;健全规范化、法制化的信用风险处置制度,优化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加强监管协调,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等。

扩大对外开放:创新机制再出发

从前两年境外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到今年“债券通”的开通,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步入对外开放的新时代。今年5月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被纳入到全球指数行业协会,意味着中国的价格指数在国际上获得认可,有望扩大在全球债市的影响力、控制力以及定价权。

荣艺华介绍,目前已有600多个境外机构和产品加入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涉及2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持有债券余额接近8500亿元。境外主权国家、国际开发性组织、金融机构和企业纷纷发行熊猫债,已接近780亿元。

中国债市的规模不可小觑,但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与建成和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大国金融要求还有差距。

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副局长余汪顺表示,从美联储通过债市实施货币政策可以看出,债券市场操作调控着全球的资源配置。虽然我国债市规模全球第三,但境外投资比重只有1.7%,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上海应将此作为重点,成为债市开放的试验田。

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白伟群亦认为,自贸区债券市场将聚集全球的发行人、投资者,成为联系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的重要节点,打通境内境外人民币流通渠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