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推进车险改革:酒驾违法与车险费率挂钩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上半年重庆保险业原保费收入470.52亿元 探索酒驾违法与交强险费率挂钩【摘要】 上半年重庆市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70.52亿元,同比增长22.3%。此外,重庆正在推进商业车险市场费

原标题:

上半年重庆保险业原保费收入470.52亿元 探索酒驾违法与交强险费率挂钩

【摘要】 上半年重庆市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70.52亿元,同比增长22.3%。此外,重庆正在推进商业车险市场费率化改革,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将酒后驾驶与车险费率结合,酒驾违法将上浮交强险费率。

华龙网8月10日15时57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今(10)日上午,重庆保监局召开2017年上半年新闻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我市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70.52亿元,同比增长22.3%。此外,重庆正在推进商业车险市场费率化改革,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将酒后驾驶与车险费率结合,酒驾违法将上浮交强险费率。

累计原保费收入同比增22.3% 保障人次达8100多万

据重庆保监局介绍,上半年我市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70.52亿元,同比增长22.3%;保险赔付支出130.61亿元,同比增长2.5%。提供在保风险保障25.53万亿元,同比增长30.8%,保障人次达8100多万。保险业总资产1458.96亿元,较年初增长15.6%。

全市共有保险总公司4家,在筹1家。市级分公司51家,专业中介机构109家,保险从业人员达22万余人,同比增长39.4%。“总体来看,上半年重庆市保险业发展保持了健康、稳定和较快发展态势,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重庆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舒晓鸿表示。

上半年,保险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更加凸显。在重庆保险市场的保险产品方面,投资理财型产品业务占比下降,保障型产品业务占比快速提升,保障型普通寿险和分红寿险保费占全市保费比重逾六成。

在保险赔付方面,上半年重庆全市产险公司赔付支出52.86亿元,同比增长8.5%;寿险公司赔付支出77.75亿元,同比增长17.2%。机动车保险赔款支出38.93亿元,同比增长10.3%。全市农业保险覆盖农户97.17万户次,提供保障金额171.76亿元,赔款支出1.03亿元,同比增长27.0%,水稻、柑橘、牛、猪等种养殖业赔付增速均超过30%。

上半年,重庆全市产险公司非车非人身险业务表现继续好于全国,高于预期,保费收入达16.61亿元,增速32.7%,较1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企业财产险同比增长16.5%,增速在全国排名第3位。产品责任保险同比增长39.4%,增速在全国排名第2位。

从缴费方式上看,1月至6月,全市寿险公司新单保费收入239.5亿元,其中期缴保费收入81.7亿元,同比增长51.7%,与上年相比,期缴保费占比提高6.7个百分点。

在风险防控方面,重庆保险业全行业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自觉树立底线思维,采取多项举措强化风险管控。目前,全行业偿付能力充足,4家法人机构和51家保险分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标。

在保险助力脱贫攻坚方面,重庆设计推出“精准脱贫保”综合扶贫保险产品。项目包括扶贫小额保险、贫困户大病补充保险、疾病身故保险、贫困大学生重大疾病保险、农房保险等险种,涵盖医疗救助扶贫、财产救济扶贫、教育扶贫等,基本实现主要致贫返贫原因的全方位保障。截至7月末,全市33个贫困区县已全部完成“精准脱贫保”招投标,覆盖贫困人口约162万,提供风险保障超过2000亿元。

在保险服务质量方面,重庆全市车险理赔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车险立案结案率97.3%,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寿险公司销售误导类有效投诉同比下降25.5%,行业投诉平均办理时效明显提高。14家诉调对接机构共受理保险诉讼调解1011件,调解成功率90.1%,帮助消费者维护经济利益3340万元。

自贸试验区内保险服务机构达41家推动设立重庆首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据了解,中国保监会是较早对重庆自贸试验区拿出实质性支持意见的国家部委之一。国务院出台《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多项保险工作纳入。目前来看,总体方案中涉及的五个方面内容已经有两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介绍,在自贸试验区内为保险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的保险经纪、保险代理等专业性保险服务机构已经有41家。此外,重庆保监局正积极推动相关保险机构发起设立重庆第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在保监会的支持下,今年初,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已获批落户重庆,并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成为全市首家全国性金融要素平台,该公司将与上海保险交易所共同促进、错位发展。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正按开业运行的要求,积极准备系统验收、人员配置等工作。

此外,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巨灾保险服务创新试点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推进商业车险市场费率化改革酒驾违法与交强险费率挂钩

据了解,重庆商业车险市场费率化改革正在按保监会统一安排推进,目前保监会暂未统一开展交通违章与车险费率系数直接挂钩的工作,我市现已采取了酒驾违法行为与交强险保费挂钩的地方性措施,对存在酒驾违法情况的车辆将上浮交强险费率。

6月8日,保监会出台了《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保监产险〔2017〕145号),该文件自发布之日起执行,重庆地区自主核保系数范围不变,自主渠道系数最低限调整为0.75。新规执行后,重庆地区产险公司可采用的商业车险费率最低折扣系数将由原来的0.4335下降至0.3825,降低11.76%。

截止7月31日,重庆市场已有22家经营商业车险的产险公司的产品取得了保监会批复,其中21家公司已上线执行新费率,各保险公司将按各自承保政策在保监会批复的条款费率范围内自主定价。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