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最高点在巫溪 这里孕育了《诗经》《楚辞》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市规划局“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四站来到巫溪重庆最高点在巫溪这里孕育了《诗经》《楚辞》昨日,重庆市规划局的“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

原标题:

市规划局“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四站来到巫溪

重庆最高点在巫溪这里孕育了《诗经》《楚辞》

大宁河风景区是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四大景区之一。 市规划局供图

宁厂古镇获批为国家第五批历史文化名镇。

昨日,重庆市规划局的“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四站来到了巫溪。这里古时被称为“巴夔户牖,秦楚咽喉”,境内有全市最高点、海拔2796.8米的阴条岭。

巫文化散发出神秘气息

巫溪,位于我市东北翼边缘,属渝、陕、鄂三省市接合部,是重庆向东发展联系陕西、湖北的重要节点,也是重庆面向陕南、鄂西地区的门户。

全县境内以山地为主,山地占93%,绝对高差2657.4米。其中,最低点位于大宁河出境处祝家河,海拔139.4米;最高点阴条岭属于神农架原始森林山脉,海拔2796.8米。

辖区呈现典型的立体气候特征。

有一种神秘的文化,叫“巫文化”。巫溪,唐尧时属巫咸国;虞夏时属巫臷国;商、周时属庸国鱼邑;春秋时属巴国鱼邑;战国时,鱼邑并于楚,属巫郡地。

据介绍,巫咸国、巫臷国、庸国都是古老而神秘的国度,创造了独具魅力的巫文化。

巫文化是上古时期以巫咸为首的“灵山十巫”在今巫溪宁厂古镇宝源山为中心创造的以占星术和占卜术为主要形式,以盐文化和药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地域特色文化。而后,“巫文化”与“楚文化”等文化融合产生了一度繁荣的“巴文化”,孕育了“记神事之书”《山海经》、文学开篇巨著《诗经》、巫歌《楚辞》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

这里不仅曾在天文、文学、文字、艺术、医学、地理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还留存了较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比如,在民俗民风方面,有宁厂古镇龙船赛、宁河纤夫、巴山夜唱、民间鼓乐、大河乡舞狮;神话传说有白鹿引泉、盐水女神、残棋烂柯;民间歌舞有薅草锣鼓、五句子山歌、皮影戏、巫姑舞、健身巫舞、巫歌;地方物产有药花蜜、巫溪老腊肉、鹿茸、鹿血酒、宁河糯玉米、老鹰茶、西洋参系列、古生物化石工艺品、刺绣、黄杨木制品、民间工艺美术品等。

草药和盐业助力聚居发展

深藏大山腹地、用地条件不好的巫溪得到人类聚居发展的青睐,得益于两样神奇之物:草药和盐业。

巫溪境内连绵叠嶂,盛产名贵药材,因此相传巫咸采“百药”,精通医道。同时,由于地理条件的特殊,有巫溪盐泉出于宝山之麓,商贾云集。

后来,巫溪虽历经多朝更迭,但由于盐业经济的发展,始终地方富庶、人口密集。

森林多空气好,可来“洗肺”

在巫溪,有一种人生态度,叫做逍遥。这里的森林多,空气清新,可以去“洗肺”。

据统计,巫溪森林覆盖率达49.3%,是重庆森林资源第一大县。

在这里可以享受大宁河、梅溪河清澈的河水,品尝立体气候特征下孕育的高山水稻、高山蔬菜和各种生态食品,买到享誉中外的保健药材。

当然,你还可以奔走、攀岩,甚至骑马驰骋在大官山、红池坝等山原地貌、峡谷景观中,享受夏日的清凉和大自然的静谧。

本报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雅丽

■聚焦

生态旅游成巫溪发展重点

市规划局人士介绍,在巫溪,规划就要坚持生态旅游发展。

《重庆市巫溪县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中,规划巫溪县中心城区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渝东北的内陆交通、商贸节点,以发展旅游、边贸、农副产品、食品加工为主的旅游服务城市。

规划提出,城市以柏杨河为纽带,依托沿河绿链形成紧密型“一城三组团”的布局结构。

分别是:老城—赵家坝组团,以居住和传统民居为主的旅游服务基地和商贸服务区;马镇坝组团,以行政、商贸、文化中心,以居住、文教、体育为主;凤凰工业组团,以发展一类工业、仓储为主。

《重庆市巫溪县城乡总体规划(2015 年编制)》中,对巫溪城乡全域进行了规划覆盖。

按照规划,巫溪定位为全国重要生态产品基地和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三峡库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示范县。

巫溪县城性质为秦巴山区和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上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渝陕鄂边区的商贸物流基地,山水人文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城市。

全域空间规划提出:构建“一核两轴,一环两翼”的城乡空间结构。

■相关

巫溪好耍美食多

邀你来“逍遥”

○好耍的地方

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长江三峡黄金旅游带的小三峡大宁河之源头,公园境内森林植被区系起源古老,垂直带谱特征明显,气候条件独特。每年7-8月,红池坝将举办高山花海音乐季。

阴条岭市级自然保护区是神农架原始森林的余脉,为重庆市内唯一一片原始森林。主峰阴条岭是重庆市最高点,被称为“重庆第一峰”。保护区内植物种类达1500多种,有多种具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

宁厂古镇是重庆市政府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镇,2010年获批为国家第五批历史文化名镇,有4000多年的制盐史,是三峡地区古人类文明的发祥地和摇篮。

大宁河风景区为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四大景区之一。该片区包括境内大宁河流域,主要景观有峡谷、洞寨、古城镇等。其中县境内著名峡谷有庙峡、剪刀峡、荆竹峡、月牙峡、溶洞等。

大官山景区位于巫溪县东北部,一派纯原始状态。山地垂直生态景观独特,植物群落带状分野层次分明,动物成群结队。历史上是著名的“五大药山”之一,被认为是重庆市内至今尚无人为影响的最后一块处女地。

○特色美食

 

大宁河烤鱼大宁党参滋补汤羊肉格格高山老腊肉新店牛肉干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