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2016年中国进口天然气721亿立方米 占消费量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报告:2016年中国进口天然气721亿立方米 占消费量35%中国证券网讯 8月19日,“2017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战略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

原标题:

报告:2016年中国进口天然气721亿立方米 占消费量35%

中国证券网讯 8月19日,“2017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战略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据中国能源报8月19日消息,努尔·白克力指出,天然气是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主体能源绿色低碳更替的重要基础。2016年印发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力争2020年,203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0%左右和15%左右的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要实施城镇燃气工程,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和大气污染防止重点地区煤改气,快速提高城镇居民燃气供应水平,打通天然气利用最后一公里。我国13.7亿人口,按照去年的2100立方天然气消费总量测算,现在涵盖的总人口是四亿多一点,也就是说现在我们的天然气供应只能满足全国三分之一人口的需求,还有三分之二的市场需要我们去开拓。

要实施天然气发电工程,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有序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推动天然气与新能源的融合发展。要实施交通、燃料、替代工程,提高天然气在公共交通、货运物流和全国染料中的比重,在京津冀等大气污染防止重点地区加快推广LNG重卡替代柴油重卡,加快加气站建设,提高工业燃料升级工程,鼓励玻璃、陶瓷、建材、机电纺织等重点工业领域天然气替代可利用。同时,我们还要加大常规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利用,增强国内供给,要加快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要加大初期调峰建设,大幅度提高初期调峰能力,任务可以说相当的艰巨。

本次论坛重点讨论多能互补、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的技术、体制和政策变革,论坛同期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7)》白皮书指出,2016年,国内天然气产量1369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7%。其中,页岩气产量7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2%。煤层气地面抽采量约45亿立方米,较2015年略有增长。煤制天然气21.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川渝、鄂尔多斯、塔里木和海域四大气区产量总和千万为1115.9亿立方米,占全国总产量的83.2%。

此外,2016年,中国进口天然气721亿立方米,占总消费量的35.0%。

截至2016年底,全国累计探明常规天然气地质储量11.7万亿立方米,累计1.4万亿立方米。全国已建成投产管道6.8万千米,干线官网总输气能力超过64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