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创新跨境电商监管 消费者“海淘”可扫码溯源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重庆加快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 消费者“海淘”可扫码溯源【摘要】 今后,重庆市民购买跨境电商商品,可以扫码溯源,实现质量溯源风险可控、质量可溯、产品可召。华龙网8月22日

原标题:

重庆加快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 消费者“海淘”可扫码溯源

【摘要】 今后,重庆市民购买跨境电商商品,可以扫码溯源,实现质量溯源风险可控、质量可溯、产品可召。

重庆市政府网截图。

华龙网8月22日22时10分讯(记者 周晓雪)今后,重庆市民购买跨境电商商品,可以扫码溯源,实现质量溯源风险可控、质量可溯、产品可召。日前,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快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模式,形成服务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合力,助推重庆跨境电子商务保税仓打造为覆盖中西部地区的中心物流配送基地。

加快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

《方案》要求,在创新数据直通模式方面,重庆海关对高资信电子商务企业和已经实现购买人身份100%实名认证的平台企业,建立身份比对环节数据直通模式,简化申报流转环节,减少数据传输节点,提供便利化监管服务。

同时,创新出区通关及联合查验模式。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的监管流程和系统逻辑,为放行包裹提供7×24小时通关保障。建立和完善关检联合查验机制,在跨境电子商务现场分拣线推行关检“一机两屏”作业模式,通过推行联合查验,优化通关环境,提升查验效率。

在创新操作流程模式方面,争取海关总署尽早在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全国统一版系统中开发退货功能模块,出台退货关检联合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允许电子商务企业或其代理人申请退货;针对部分企业“先理货、后报关”特殊需求,明确该方式适用条件和范围,提高物流效率和申报规范率。研究优化公共服务平台出入境检验检疫端商品备案环节,实现正面清单加负面清单的双清单管控,实现一地备案、全国共享,促进申报便利。

此外,《方案》要求创新风险监管模式,充分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安全风险监测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对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加贴“跨境电子商务溯源服务码”,实现质量溯源风险可控、质量可溯、产品可召。启动风险监测功能,对监测的商品进行质量安全验证,收集、整理并发布有关跨境电子商务的政策、法律法规和风险预警。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在线报验检测功能,节约进口成本、缩短通关时间。

形成服务跨境电商发展合力

在资源平台整合方面,《方案》要求整合“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航空运输等国际物流通道,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核心竞争力。

同时,强化技术环境运维保障。增设跨境电子商务专用服务器,设立服务响应中心,规范技术服务商行为,提高系统设备运维和管理水平,加大信息化硬件保障力度。尽快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和账册管理系统功能,满足跨境电子商务日益多样的发展需求。

企业信用将来在电子商务中十分重要,《方案》要求以企业诚信管理为基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全面落实企业信用信息监管,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试点工作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落实网络经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机制和制度。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强化网络经营企业信息公示责任,及时向社会公示违法处罚信息,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有效发挥失信惩戒机制在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中的作用。

此外,在强化风险防控联动机制方面,我市将加强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完善食品安全准入标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