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李克强: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李克强: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中法共同举办这个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就像是一场交响乐的序曲。”李克强总理的开场白,也像是他精彩致辞

原标题:

李克强: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出席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并分别致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出席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并分别致辞。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中法共同举办这个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就像是一场交响乐的序曲。”李克强总理的开场白,也像是他精彩致辞的“序曲”,一下子抓住了全场的耳朵。

 在此前召开的“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上,李克强总理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出席闭幕式。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中法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进行合作,不仅表明两个大国在涉及人类共同命运的问题上携手,也表明中法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

此前奥朗德在致辞中说,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时,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因为中方决定在巴黎宣布中国提交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李克强回应道,我访法期间,首先是在同奥朗德总统会面时宣布消息,此后才提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这一做法本身表明,中国对法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也表明中方愿和法方密切配合,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基础上,推动巴黎大会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绿色环保产业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李克强说,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受外部环境影响同样在放缓增速,这其中也有加大结构调整、严格实施环保标准等因素。这是一个结构转换、动能转变的艰苦过程,但我们必须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因为只有坚持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必须从过度依赖消耗自然资源转变到更多发挥人力资源的发展方式上来。这就要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绿色环保产业具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法合作开拓中国国内市场和第三方市场潜力巨大

李克强回顾了中法合作的历程。他说,上世纪80年代,双方就在清洁能源方面开始了合作,法国的核电技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中国正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更多依靠智能,要降耗节能。而中国的城镇化率目前只有50%多一点,这是最大的内需。在建筑方面,我们需要大量节能环保材料,人民大众对节能环保消费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大。

李克强表示,如果中法两国企业展开广泛合作,根据中国需求开辟中国市场,打造节能环保新产业,将产生巨大的效益。“大家回想一下,30年前在大亚湾,中国第一台核电机组用的就是法国技术,那个时候不到百万千瓦。现在中国已投入运行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都已超过2500万千瓦。我们未来合作发展的空间有多大可以想象!”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李克强强调。他说,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面临很大经济下行压力,有的国家甚至出现衰退。只有经济增长,才能给人民带来福祉,但如何增长值得探索。如果中法双方在提升传统产业、开拓节能环保产业方面携起手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那么我们给世界带来的,不仅是新技术、新产品,还有新理念。

法国对中国技术开放,中国企业也会遵守知识产权保护规则

李克强期待法方作为主席国主办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能够取得成功,他同时希望,“大会为人类发展探索新的增长点和增长途径,我对此充满信心”。

他表示,中法不仅在这方面有共同理念,双方的合作也会形成共同力量。政府要进行方向引导、标准制定和政策扶持,但更多要靠在场的和不在场的企业家们携手合作、落实行动。

“期待中法两国企业家推动绿色发展、开展节能环保产业合作结出新的硕果。相信在这方面,法国对中国是技术开放的,中国企业也会遵守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只要双方互信,就一定能在中法两国、在世界范围开辟更大市场。”李克强最后说。

新京报特约记者 常忆同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