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压实责任消除隐患 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压实责任消除隐患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近期,我市各级部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和市委、市政

原标题:

压实责任消除隐患 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近期,我市各级部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增强和践行“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工作底线。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 区县动态》》

荣昌:切实增强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感

荣昌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稳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区委书记曹清尧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要求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召开的迎接党的十九大安全稳定工作系列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决打赢安全稳定攻坚战。

曹清尧强调要在战略部署上“扣扣子”,切实增强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感,必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没有安全稳定就没有稳中求进”的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充分明白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艰巨任务,做到“七个坚决防止”。

要充分掌握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主要措施,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要明确任务抓落实,围绕重点抓落实,强化带头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现阶段的具体实际,切实把中央、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执行力,坚决不能当“二传手”,书记交给镇长、镇长交给副镇长、副镇长交给办事员、办事员交给各个村,这种“甩手掌柜式”的工作安排,绝对不行,也是坚决不能出现的。

要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推动安全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用心用力,确保责任的“板子”打在人上,工作钉到墙上,推动安全稳定各项任务掷地有声、落地见效。

巴南:“四项举措”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巴南区委、区政府推出“四项举措”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一是改变工作方法。要求各镇街、园区和区级部门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时,应结合实际,制发包括贯彻意见和实施方案的文件,并且制发的文件都要“一竿子”落到企业。

二是全面安排部署。将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三是务实排查整治。督促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并严格落实企业“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各镇街、园区、区级部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除严格按照规定给予处罚外,将其纳入安全生产“黄名单”进行警示。拒不整改或逾期无正当理由未完成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将其纳入安全生产“黄名单”管理。

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全面启动督查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刑事追究“六种形态”的追责问责。凡是安全生产工作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对镇街、园区和部门采取“全区通报批评+约谈主要领导+安全生产考核‘一票否决’”,对企业采取“上限处罚+停业整顿+‘黑名单’”。全区上下要以此次巡查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国务院安委会巡查反馈意见严肃对待、诚恳接受、举一反三、坚决整改,深入查找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务实开展本辖区和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评估辨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永川: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永川区委、区政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等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抓好大检查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是落实大检查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抓安全保稳定促和谐要求。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观念,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要明确责任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立即再动员再部署,结合本区域本行业实际,对方案再修改再细化,增强针对性。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加强督查检查,区安委办每月一次督查,镇街、部门在按年度监管执法计划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增加检查频次,加强督查检查。

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力、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单位、企业和个人,加大问责和媒体曝光力度,加强通报、约谈警示。要进一步加强城乡结合部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培训教育,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理机构、管理人员、报告“五个落实”,确保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个到位”。

要严肃责任追究,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各镇、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和区级部门,必须落实市、区政府关于大检查督导问题整改的要求,要有对问题扭住不放的拧劲,抓好整改落实。区安委会要将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深入督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六种形态”严肃问责,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对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

大足:统筹推进整改与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

大足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区上下要扎实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力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落实整改,并以良好的整改绩效接受国务院安委会将于9月开展的综合督查和10月开展的“回头看”的检验,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

精心制作整改方案,统筹推进整改与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区政府办公室下发了《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足区认真整改国务院安委会大检查督导反馈问题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加强统筹,列出责任清单,属于点上的问题,由各主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实施整改。其他行业部门要对照问题清单检查,举一反三存在类似问题的,制定整改方案实施整改,属于面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各镇街、区安委会成员单位都要认真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方案。各单位制定的方案必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要求、完成时限,深研严治整改。各整改责任单位对所有问题,都要查明产生的原因,查清引发的根源,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严肃责任追究,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对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将纳入对各镇街和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

璧山:认真整改国务院安委会大检查督导反馈问题

璧山区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认真整改国务院安委会大检查督导反馈问题。要求深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部署,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为主线,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

璧山区政府成立整改国务院安委会大检查督导反馈问题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协调、布署、督促等各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有效落实到位。

整改工作要突出“两个重点”,即突出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非煤矿山、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消防、市政、输油管线等行业领域重点专项整治内容。

整改工作要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统筹,迅速行动,精心制定整改方案。各责任单位要针对责任清单上的问题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确保能够经得起国务院安委会9月份综合督查和10月份“回头看”的检验。各单位制定的方案必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要求、完成时限。

深研严治真改各整改责任单位对所有问题,都要查明产生的原因,查清引发的根源,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对这次督导组发现的企业问题,由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实施处理,并在主流媒体上对处理情况予以公开曝光。各整改责任单位在报告整改进度及整改销号情况报告时,必须将对企业的处理和对政府或政府部门有关人员的责任追究情况报告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对这次提交的个问题,各整改责任单位必须认真督促整改,凡是经整改仍不能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绝不允许生产。

围绕国务院安委会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企业、行业部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着力抓好各项具体工作。各企业要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5个方面的工作。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围绕安全生产责任制、监管执法、安全防范制度、专项治理4个方面的工作。

董林 苏崇生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