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政协常委视察全面推行河长制改革情况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扎实推进工作 确保地表水质不断改善——市政协常委视察团视察全面推行河长制改革情况今年4月起,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近半年来,全市河长制机构建立及责任落实的情况如何?河库污

原标题:

扎实推进工作 确保地表水质不断改善

——市政协常委视察团视察全面推行河长制改革情况

今年4月起,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近半年来,全市河长制机构建立及责任落实的情况如何?河库污染是否得到有效治理?执法监管是否到位?9月12日,市政协常委视察团第三分团视察了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改革的相关情况。

在嘉陵江渝北、北碚交界水域处,北碚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的监测员正在江边取样,一旁的市政协常委们不时询问所取样本的检测情况。监测员介绍,每个月他们都针对该流域的地表水进行监测,现场可检测出3个指标,其余指标则要将样本带回监测站才能得出最后结果。

视察中,市政协常委们还详细了解了河长制工作在全市的进展情况。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吴盛海介绍,全市共分级分段设置河长15957名,实现了境内河库全覆盖,基本建立“1+8+1”制度体系:两个“1”即《重庆市河长制工作规定(试行)》和《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主要任务分解》,“8”即河长会议、河长巡查、部门联动、工作督察、信息报送、信息公开与分享、考核问责和激励、工作验收8项制度。

目前,河长制公示牌已设计完成并将模板发区县安装,信息系统建设已完成公众互动、任务交办、河长巡河等模块设计,正在进行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市级考核的634个水质监测断面已完成初步设置。

我市河长制工作推进扎实,但也存在组织体系建设及机构配套不完善、基层氛围不浓、资金保障难等问题。吴盛海表示,近期将以农业、工业生产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解决“水脏”问题;远期则会以水土流失治理和水生态功能修复为重点,解决“水浑”问题,同时优化完善河长组织体系及机构,加强河长制宣传督导力度,加快“一河一策”的编制实施进度。

针对河长制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政协常委们纷纷建言献策。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委员吴佳芯认为,推行河长制的目的是彻底解决地表水面源污染的问题,一是管二是治,而在管理方面,最重要的就是监测,因此监测必须动真格,不能玩“数字游戏”。

“我建议,水质监测断面涉及跨区域的,应由上一级水环境监测部门进行监测,或交由具有相应资质的第三方社会监测机构,以保证数据的实效性。”吴佳芯还提到,全市有大量的小型污水处理厂,也要加强监管。同时,希望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让河长制工作有法可依。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