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石柱书记蹇泽西:打赢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战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精准策划 打赢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战——访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日,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接受重庆日报

原标题:

精准策划 打赢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战

——访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日,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县将坚持规划引领、改革驱动、区域联动,坚决打赢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战。

重庆日报: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石柱举全县之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请问,当前取得了哪些阶段性进展?

蹇泽西:石柱共有贫困村85个、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6630万户6.0612万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县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大力发展“4+X”特色产业,探索推行股权、基金、信贷、旅游4种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先后实现65个贫困村、5.0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5.7%降为2.6%。

重庆日报: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对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对此,石柱是如何贯彻落实的呢?

蹇泽西:我县坚持规划引领、改革驱动、区域联动,守住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赢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战。

一是深度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态条件。针对基础设施薄弱、住房不安全、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全县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加快落实交通、电力通讯、农村环境整治等专项扶贫方案,全面提升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切实改善深度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二是深度调整产业结构。针对扶贫产业“小散弱”问题,全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坚持市场导向、立足资源禀赋、结合群众意愿,大力发展以民宿旅游、有机农业、中药材等为重点的康养产业,加快发展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电商,进一步扩大资产收益扶贫模式覆盖面,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增收受益。

三是深度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针对利益联结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全县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优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生产组织方式,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生态增值。

四是深度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针对因病等致贫占比高的问题,全县加快落实健康、教育等专项扶贫方案;针对“两无”人员致富难问题,加快完善托底政策;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大多技能差问题,加大先培训、再就业力度。

重庆日报:中益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石柱将如何打赢深度贫困乡镇的脱贫攻坚战?

蹇泽西:围绕到2020年把中益乡建设成为“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可持续绿色发展小康镇总体目标,我们已组织24个部门单位100余名干部,组建7个调研组深入中益乡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逐村逐组逐户走访和蹲点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解剖麻雀。同时,聘请3家专业公司,结合实地调研情况,科学编制规划,精准策划项目,初步完成1个乡规划、24个专项规划和7个村方案,提前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规划项目在2018年底投用,确保中益乡同全县一道如期脱贫。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