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到2020年重庆将建成50个森林康养基地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2020年全市将建成50个森林康养基地培育5至10个知名森林康养品牌本报讯(记者 王翔)18—19日,全市首次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石柱县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大会上获悉,到2020

原标题:

2020年全市将建成50个森林康养基地

培育5至10个知名森林康养品牌

本报讯(记者 王翔)18—19日,全市首次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石柱县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大会上获悉,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50个森林康养基地,届时,市民将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再局限于“游山玩水”,还将有养生、运动、文化教育等各种不同形式的体验。

森林康养是指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空气环境、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内涵浓郁的生态文化等为主要资源和依托,配备相应的休闲养生及教育、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展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教育等活动的统称。

我市具备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一定条件,一些地方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石柱黄水大力推进避暑游、养生游、生态休闲游等,今年接待游客675万人次,同比增长9.58%。重报怡家人心巢小镇打造林湖康养、林下乐园、林中山庄、林端崖居四大组团,大大提升了不同人群的森林康养体验。

为让群众更好地共享生态建设成果,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50个森林康养基地,培育5—10个知名森林康养品牌。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的森林康养基地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森林体验基地,主要涉及接触体验(与野生动植物、岩石、水体的亲密接触体验)、认知体验(提高对大自然认知水平的体验)、运动体验(徒步、穿越、山地自行车、滑翔等)、休闲体验(钓鱼、划船、观星等)、生活体验(特色饮食起居体验)、生产体验(参与防火、防虫、伐木、抚育等作业体验)、文化体验(自然手工、自然笔记、绘画摄影、森林音乐会等)、探险体验(林区探奇)等。

另一类是森林养生基地,主要涉及森林浴养生(指在森林中沐浴清新空气)、中医药养生(利用中医养生方式改善健康状况)、膳食养生(利用森林食品改善膳食结构)、温泉养生(发挥温泉的养生功效)、运动养生(在森林中开展各类运动改善健康状况)、文化养生(开展针对性文化活动改善健康状况)等。

我市将投入资金加强森林康养中心、生态露营基地、瑜伽平台、森林浴场、精心躺椅等康养服务公共设施建设,以及停车场、厕所、休息站、供电、给排水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我市将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康养基地建设,包括给予一定比例的林地作为森林公园建设接待服务设施用地;每年给予康养基地建设一定的资金补助;对发展林下种养、森林人家等特色产业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相关产业发展进行林业贷款贴息等。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