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三部委印发《意见》支持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三部委发文支持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让更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汪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深度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据统计,2016年,农民工总量已经达到

原标题:

三部委发文支持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让更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汪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深度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据统计,2016年,农民工总量已经达到2.8亿人。“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之下,中央提出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近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农业部今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意见》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深入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各类服务组织蓬勃兴起,服务领域涵盖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各个产业,涌现出全程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多种服务方式,对于更好地将普通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作用也日益突出。与此同时,由于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服务组织规模小实力弱、对普通农户带动力不强,特别是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迫切需要加快培育各类服务组织,大力发展面向广大农户的农业生产性服务。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在会上透露,前不久农业部会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财政部,制定下发《意见》,文件对政府相关部门如何指导各类服务组织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是今后一段时期指导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文件。

《意见》提出以坚持市场导向、服务农业农民、创新发展方式、注重服务质量为原则,以服务农业农民为根本,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农业生产性服务战略性产业为目标,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生产性服务,推动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带动更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意见》要求,要按照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服务专业、竞争充分的原则,加快培育各类服务组织,充分发挥不同服务主体各自的优势和功能。同时,鼓励各类服务组织加强联合合作,推动服务链条横向拓展、纵向延伸,促进各主体多元互动、功能互补、融合发展。

《意见》指出,农业生产托管是服务型规模经营的主要形式,有广泛的适应性和发展潜力。要总结推广一些地方探索形成的“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农业共营制”等农业生产托管形式,把发展农业生产托管作为推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带动普通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主推服务方式,采取政策扶持、典型引领、项目推动等措施,加大支持推进力度。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