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专利执法“协同作战”打击侵权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专利执法“协同作战” 携手打击和遏制专利侵权【摘要】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于19日在重庆举办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专利联合执法与协作执法工作会,有关11省市知

原标题:

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专利执法“协同作战” 携手打击和遏制专利侵权

【摘要】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于19日在重庆举办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专利联合执法与协作执法工作会,有关11省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签署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协作执法与联合执法工作备忘录》。

长江经济带11省市进行专利联合执法与协作执法,携手打击和遏制专利侵权行为。记者伊永军摄

华龙网9月20日5时22分讯(记者 伊永军)为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严格专利保护的若干意见>任务分工和工作进度方案》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长江经济带11省市跨区域专利行政执法协作和联合执法机制,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重庆市知识产权局于19日在重庆举办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专利联合执法与协作执法工作会,有关11省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签署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协作执法与联合执法工作备忘录》。

长江经济带11省市知识产权局合作可互通共享执法办案信息

据悉,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个省市。此次会议期间,这11省市的知识产权局签署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协作执法与联合执法工作备忘录》,将携手打击和遏制假冒专利及专利侵权行为,共同为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协同发展和创新驱动工作的推进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环境。

根据备忘录,各签署单位应当密切沟通,积极接收属于本辖区的案件,主动移送不属于本辖区的案件,协助其他成员局开展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假冒专利案件的调查取证、送达法律文书等执法工作。

对于跨区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假冒专利案件线索,各签署单位应及时互通共享执法办案相关信息。同时,对行政执法工作取得的经验以及好的做法等加强交流。

各签署单位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其他辖区专利侵权案件、假冒专利案件线索的,应当及时向该辖区局通报情况,该局应当及时核查,符合立案条件的,予以立案调处或查处;构成犯罪的,移送公安部门查处。

各签署单位在处理或查处本辖区专利案件中,因案情涉及其他成员局所在区域且需要协助开展调查取证、送达法律文书等工作的,可以委托该局予以协助。

重庆具有专利行政执法证人员210名确保每个区县至少2名

据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江经济带11省市联合执法与协作执法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体现了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重庆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十二五”期间,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授权量占比增长近3倍,达到4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产品产值增长3倍,达到3000亿元,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近几年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市知识产权局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我市的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具有专利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共210名,确保每个区县至少2名以上。

重庆市知识产权局建立了技术调查顾问制度,为专利行政执法提供支持。成立了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为全市专利行政执法提供支持。聘任了首批16位专利技术调查顾问,每位专家采取分片的形式为区县开展执法工作提供案件侵权判定咨询服务和案件审理技术调查服务,并以购买服务的形式提供经费支持。2016年共提供案件咨询意见50余份,为保障案件办理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