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市长顾问团年会今起举行 为重庆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看经济界“最强大脑”给重庆带来哪些锦囊?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今日举行市长顾问们提前展妙计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今日举行。昨日,市长

原标题:

看经济界“最强大脑”给重庆带来哪些锦囊?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今日举行 市长顾问们提前展妙计

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法人代表、董事、会长细井行

惠普公司亚太及日本区总裁理查德·贝利

怡和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班哲明·凯瑟克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今日举行。昨日,市长顾问们已陆续抵达重庆。他们都是跨国企业的高管,可谓经济界的“最强大脑”。今年会议的主题,将围绕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展开。昨日,重庆晨报记者兵分几路,对这些“最强大脑”进行了专访,看看他们将如何为重庆发展献计。

激活二手车产业搭建二手车国际交易平台

重庆自贸试验区应充分发挥重庆市和长江经济带所拥有的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重庆作为国际物流枢纽的区位优势,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汽车产业作为全球化程度高、国际分工参与度高的领域,可以开展诸如向周边新兴国家出口二手车和再制造零部件等业务,挖掘市场潜力。

五十铃是世界上最具规模及历史最悠久的商用汽车制造企业之一。五十铃与重庆的合作始于1985年,至今已经有30多年。现地合资设立的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重庆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是我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日合资的整车企业、第一家成功赴香港上市企业。经中日双方30多年共同培育和耕耘,庆铃已成为五十铃在中国唯一的轻中重全系列商用车合作伙伴,是业内公认的商用车及柴油发动机技术品质的标杆企业。

重视不断扩大的二手车市场

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董事、会长细井行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在全球的存在感日益增强。二手车如何在汽车产业链中创造价值?他介绍,汽车产业的特征之一是价值链长。一辆车从下线到最终报废,整个生命周期不仅涉及到保险、车检、维护、备件供应、改装等多种业务,还包括二手车销售、报废拆解时对部分可再利用零部件进行再制造、金属资源回收等。

在全球汽车市场中,不仅是“开发-制造-销售”流程的投资贸易在全球化,发达国家和汽车大国还通过加大对新兴国家的出口贸易,推进“二手车销售-拆解资源回收”流程的全球化。

随着日本社会汽车的普及,二手车市场也不断扩大,早在1992年二手车年销量就首次超过了新车销量。为建立高质量的循环型社会,日本还制定了汽车拆解处理再利用的相关制度,培育逆向物流产业,从而使汽车旧件得到有效再利用。

重庆汽车产业可创造新商机

细井行认为,中国可以开展诸如向周边新兴国家出口二手车和再制造零部件等业务,挖掘市场潜力。具体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放宽二手车和汽车旧件进出口相关政策、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二是搭建二手车国际交易平台;三是完善二手车信用保证体系。

细井行说,如果将中国国内的二手车集中起来,或者从发达国家进口二手车和汽车旧件,进行改造或再制造后再出口到有较强需求的发展中国家,那么重庆就有可能成为汽车二手市场价值链上国际产业合作的基地。这不仅会为以重庆为中心的汽车相关产业创造出新的商机,同时也将为重庆经济培育出新的出口产业。

从日本的事例我们可以看出,二手车销售还可刺激更换新车的需求。中国也同样可以通过出口二手车,将一部分国内的汽车保有量转移到国外,从而促进中国国内市场新车的销售。

此外,从全球流通出发,探讨搭建二手车国际交易平台这一新构想的可行性,并建立完善二手车信用保证体系。

本报记者 蒋艳

围绕中欧班列(重庆) 参与建立陆路贸易规则

重庆应继续大力发展陆路国际贸易,增加陆路进出口的总量,通过陆路通道和多式联运等方式辐射更多的国家和地区,为争取陆路国际贸易规则的话语权打下物质基础。

惠普公司是较早投资重庆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该公司亚太及日本区总裁理查德·贝利是市长顾问团成员之一。这届年会上,他为重庆带来建议是:围绕中欧班列(重庆)铁路,重庆应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参与建立和发展陆路贸易规则。

惠普下决心长期深耕重庆

理查德说,重庆被誉为中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2011年中欧班列(重庆)铁路的正式开通推动重庆经济迅速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更促使惠普下决心长期深耕重庆,确定了将重庆作为惠普全球电脑生产基地的长期发展战略。现在,中欧班列(重庆)用户也由通车之初的惠普一家增加到了近20家。

应正视陆路贸易规则挑战

理查德说,经过6年的发展,中欧班列(重庆)铁路已积累了大量经验,大大降低了跨境铁路运输的成本,提高了效率。

但同时,中欧班列(重庆)铁路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运输标准的不统一阻碍了多式联运体系的发展,铁路运输货单缺乏海运提单所具备的金融属性,损害陆路贸易的竞争力;运输技术要求的不一致也限制了陆路贸易的商品结构和货源等。

理查德认为,制订统一的陆路贸易规则,无疑是应对这些挑战的有效途径。

依托中欧班列(重庆)铁路的陆路贸易实践,重庆积累了其它内陆城市不可比拟的贸易体量、运营经验、政策创新实践、产业集聚能力及技术保障优势。其中某些具有复制推广潜力的陆路贸易的办法、政策及最佳实践,在条件成熟时,可以建议由国家层面推动在更多的领域进行创新试点,并在沿线国家逐步进行推广,构建共识,形成规则。

发展铁路沿线国家产业园

理查德提出,重庆应当利用中欧班列铁路的通达优势,在沿线国家积极探索建立产业园或自贸区,发挥各个国家的优势,沿铁路线打造产业链。

同时,企业的大力参与对贸易规则的制订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建议重庆市牵头成立沿线国家企业家委员会,同时吸引国际贸易的主要参与企业(如铁路公司、航空公司等)以及贸易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如制造企业、外贸企业、货运企业、中介企业、贸易金融企业等)共同参与。”

委员会可采取定期开会的形式,对陆路贸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行业间有共性的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并进行汇总和建议,供各国政府参考。

“下一步,针对我这次的提义,我们将借助惠普的全球资源和影响力,努力促进重庆与世界的沟通交流。”理查德说,惠普将参与平台搭建,推动经验分享,在各方面协助重庆推动陆路贸易规则的制订,实现战略发展目标。

本报记者 杨野

希望重庆加大步伐与欧洲建立更紧密联接

重庆自贸试验区可作为政策试验田,鼓励企业投资“绿色产业”。重庆增加了国际航线,此举受到外资企业的欢迎,希望重庆能加强与欧洲建立联接。

今年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二届年会主题为“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开放和创新”。怡和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班哲明·凯瑟克表示,期待未来与重庆有更多合作。

鼓励企业投资绿色产业

怡和集团在重庆的投资项目涉及多个领域,班哲明·凯瑟克对重庆很熟悉了。

他说,不同自贸试验区的地理和行业侧重各有不同。于重庆而言,其主要目标是连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并成为促进中国西部发展的战略支点。

“由于重庆地理位置优越,自贸试验区能够将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城市群联接起来,实现协同发展。”班哲明·凯瑟克说,长江经济带的主要目标是推动生态或绿色发展。他建议,重庆自贸试验区可作为政策试验田,鼓励企业投资“绿色产业”,尤其是将自贸试验区作为枢纽,沿长江及邻近省份投资兴业的企业。

增强互联互通实现多赢

在发展的同时,重庆也在积极参与国际化进程,增强与国内外的互联互通。

班哲明·凯瑟克说,近年来,重庆增加了国际航线,受到外资企业的欢迎,江北国际机场的扩建也是一个受欢迎的举措,这些领域的进一步投资将使重庆更好地与世界相连。

他希望重庆能加大步伐,尤其是建立与欧洲的联接。“这样还可以进一步发展旅游业,以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实现多赢的格局。”

期待与重庆有更多合作

目前,怡和集团在重庆的发展涉及房地产、汽车销售、万宁健康美容连锁店、美心餐饮以及对永辉超市的投资。

仅万宁在重庆就拥有20家门店,其中有5家启动了非处方药的业务,万宁自有品牌占销售总额的15%。

在房地产领域,重庆是香港置地在内地投资开发规模最大的城市。香港置地目前在重庆共有6个项目,分别是“江与城”、“长嘉汇”、“约克郡”南郡和北郡、“公园大道”以及“新江与城”。6个项目中,长嘉汇和公园大道项目位于重庆自贸试验区。

班哲明·凯瑟克还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将使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也期待与重庆有更多战略合作。

本报记者 黎胜斌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