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城市治理智慧化评估报告出炉 中国仍处体系构建阶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城市治理智慧化评估报告出炉 总体水平不高 仍处于体系构建阶段每经记者 张钟尹9月22日,在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城

原标题:

城市治理智慧化评估报告出炉 总体水平不高 仍处于体系构建阶段

每经记者 张钟尹

9月22日,在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评估报告》。《报告》首次对全国293个副省级及地级以上的城市进行了系统的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评估。

报告显示,青岛、杭州、厦门位列前三,其他进入前10名的城市还有广州、深圳、珠海、宁波、佛山、成都、无锡。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的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型社会持续推进,城市软硬件建设面临巨大的压力。当前,城市治理的整体难度不断增大,城市治理的技术与方法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大力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与升级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各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智慧城市的定义不一,但内涵丰富。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简单地说,智慧城市就是通过信息共享和连接,提高大家在城市中的生活品质和质量。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此次创新大会上表示,什么样的城市才算是智慧的城市,中国的传统文化告诉我们,吃一堑长一智这是人类的智慧,所以智慧城市可以说是有自我纠错能力的城市,应该有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的能力。

当前,我国城市的智慧化水平如何?报告显示,293个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平均得分为45.1分,满分为100分。各城市得分基本上符合统计的正态分布,共有152个城市得分集中在40~50分之间,占比约为52%。

课题组认为,总体来看,我国城市治理智慧化水平还不太高,且各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仍处于治理智慧化体系构建阶段。

此次课题组建立了包括智能感知、智慧管理、惠民服务、网络空间、主体协同5项一级指标,13项二级指标,21项评估要点的综合评估指标体系,从城市治理支撑能力、应用创新、主体参与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惠民服务这一项评估指标的得分率相对较高,约62%。课题组分析认为,这与近几年国家大力推进信息惠民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密切相关,使民生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近年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有针对性地组织100个城市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效果评价工作,分行业、分领域选取一批有代表性的智慧城市优秀案例,以点带面,促进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批新型智慧城市正在最后的遴选确定。

逐步实现城市治理服务化

徐林表示,从城镇化的角度来讲,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经济与社会深刻转型的发展过程。1978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不到20%;2016年底已经达到57.35%。中国的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型社会持续推进,城市软硬件建设面临巨大的压力。

对于未来城市治理智慧化建设,报告建议,需要继续拓展“互联网+城市服务”体系,以服务驱动城市治理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城市治理服务化;加强政府与社会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开放力度,支持企业开发大数据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应用,提升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与决策支持能力。

与会的多方专家表示,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推动城市治理智慧化提供重要支撑。

徐林指出,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化与城镇化相互促进,特别是“互联网+”与城市治理的深度融合,为加快城市治理智慧化提供了新的、历史的机遇,在技术上也提供了支撑和可能。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指出,相比美国,中国在城市智慧化方面有更好的基础。他提到,中国的网民大约有7.1亿,数量相当于美国人口的两倍;中国互联网网民平均年龄是28岁,美国互联网网民平均年龄是42岁,中国年轻的互联网时代对中国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和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潜在意义。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