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民俗文化之乡 美丽宜居之城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原标题:彭水概况彭水属武陵山区,居乌江下游,处重庆市东南部,面积3903平方公里,辖3个街道、18个镇、18个乡、296个村(居),户籍人口70.3万。全县有苗族、土家族等11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

原标题:

彭水概况

彭水属武陵山区,居乌江下游,处重庆市东南部,面积3903平方公里,辖3个街道、18个镇、18个乡、296个村(居),户籍人口70.3万。全县有苗族、土家族等11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3.9%,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彭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置县2000余年,为唐宋时期道、州、县治所地,孕育了古老的“黔中文化”和辉煌的盐丹文化,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少数民族银饰特色县。李白、杜甫、黄庭坚等文人墨客曾在这里泼墨挥毫留下千古佳作。

彭水是美丽宜居之城。全县森林覆盖率近50%,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0天左右,乌江、郁江等主要次级河流水质均达国家标准。新城总体骨架基本成型,老城“六桥飞架南北”,竣工投用万米河堤、摩围山隧道、下塘至县城快速通道等重点工程,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县城、山水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县和2个市级旅游景观名镇、2个全国重点镇、4个全国传统村落。

319国道、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公路和乌江航道横贯县境,集成了铁路、公路、水运综合交通网络,水陆交通十分便捷。

彭水是生态旅游之地。按照“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中等城市”的战略定位,集中打造乌江画廊、摩围山等精品景区和鞍子苗寨、善感周家寨等15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更有阿依河景区、蚩尤九黎城、郁山古镇等著名旅游区,先后获评“中国特色旅游休闲度假胜地”、“美丽中国生态旅游十佳示范县”的殊荣。

彭水是绿色发展之区。近年来,彭水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旅游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扶贫精准化,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