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长假到了 大批恐龙在重庆自然博物馆“活过来”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与恐龙赛跑、与恐龙比咬合力、亲手拼接恐龙骨架, 戴上高科技的VR眼镜,骑上一架动感单车,与暴龙一起赛跑……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拥有全国最大恐龙展厅的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与恐龙赛跑、与恐龙比咬合力、亲手拼接恐龙骨架, 戴上高科技的VR眼镜,骑上一架动感单车,与暴龙一起赛跑……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拥有全国最大恐龙展厅的重庆自然博物馆成了孩子们感受自然与高科技的乐园。 

市民从一具恐龙模型前走过

恐龙“复活”还会摆动吼叫

走进展厅,观众便就被4只恐龙拼插模型吸引住了眼球。恐龙模型的材质采用的是体现环保理念的本色瓦楞纸,其中腕龙模型还借助机电装置“复活”了。每隔几分钟,它就会摆动头部,发出吼叫,一副傲视群雄、高高在上的模样。再往展厅里走,会不时碰见多只不同种类的形态各异的恐龙拼插模型,这给市民的恐龙探索之旅带来了不小的新奇与刺激。

工作人员在向小朋友讲解恐龙的知识

高科技展示恐龙“复活”

展题上的“复活”并不是像《侏罗纪公园》电影里面表现的那样,利用从琥珀化石昆虫血液中提取到的DNA来复活一只真实的、鲜活的恐龙。这里的“活”更带有科学复原和博物馆展示的意义,从科学复原的角度,呈现古生物学家们是如何以化石为起点,通过对骨架、姿态、肌肉、皮毛、行为、习性等的研究,还原千姿百态的恐龙世界;从展示技术的角度,通过音频、视频、幻影成像、AR、VR等手段,让恐龙吼叫起来、站起来、动起来……

此外,展览还从“科学复原”这个角度切入,按照“恐龙印象-化石发掘-骨骼搭建-形态外貌-行为习性”的脉络,结合恐龙复原科学研究中的经典案例,展示恐龙科学复原的过程。

市民在一具恐龙骨架化石前拍照

最新研究成果琥珀中的恐龙尾巴

展览还呈现了恐龙研究的一些最新成果,如棘龙生活习性的最新认识、鹦鹉嘴龙的体色、琥珀中的恐龙尾巴、古鸟类视觉分析……好些都是2016年取得的最新发现和认识,以及正在进行的科学研究。其中既包括经典的形态学和比较解剖学研究,也包括诸如显微CT、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成像、X射线近边吸收谱、同位素测定等高科技手段的应用。

市民在恐龙牙齿化石前拍照

互动体验观众与暴龙“赛跑”

在互动区,一些小朋友纷纷参加“追上暴龙VR体验”。观众骑着动感单车戴上VR头盔,便完全置身于恐龙世界之中,身临其境,追赶暴龙。

一名小朋友通过VR体验与暴龙“赛跑”

“谁的力气大,与恐龙比比怎样?”观众还可以展示自己的臂力,与暴龙的咬合力一比高下。“挖掘体验”,小恐龙迷来到恐龙发掘模拟现场,体验化石发掘的乐趣。“棘龙骨架拼搭DIY”教育活动,小伙伴们通过拼搭大比拼更深地了解恐龙骨架结构,体会动手做的乐趣。

一名小朋友在动手拼接一只棘龙的骨架

市民互动参与“绿色发展”

除了恐龙展厅之外,自然博物馆其它展厅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除了展示重庆的植物、动物、自然生态、发展变迁的展厅之外,自然博物馆还专门设置了绿色发展展厅。观众还纷纷互动体验,在一面电子显示屏上,是一棵巨大的重庆市树黄葛树,观众在屏幕上写下有关绿色发展的祝福语和自己的名字,点击确认,祝福语便变成一片绿叶,飞向黄葛树的枝桠。寓意黄葛树枝繁叶茂,重庆更加环保绿色、更加美丽。

市民在长江鱼类标本前面拍照

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介绍,重庆自然博物馆拥有全国最大的恐龙展厅,展品丰富。此次恐龙展,将恐龙研究的新知与现代高科技手段相结合,增强互动体验,让青少年学生在参观中感受,在感受中领悟,在领悟中深化对知识的理解。

观众在动手组装一只“恐龙”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