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笔电手机确立全球生产基地地位分列第一第二位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向媒体披露,长江经济带将利用区域内现有产业基础,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IT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汽车产业、家电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等五大世界级制造

【砥砺奋进·喜迎十九大】

凤凰网重庆综合 9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向媒体披露,长江经济带将利用区域内现有产业基础,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IT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汽车产业、家电产业、纺织服装产业等五大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计划出台之前,重庆市已经在IT产业中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两大领域,确立了其在全球制造业中的领先地位。

笔电产能全球第一

据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至8月,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其中,今年前8个月,该市378种主要产品中,246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其中,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达4554.89万台。

重庆西永微电子园内一家笔记本生产企业的主板生产线资料图片

2016年,重庆共生产笔电5842.2万台,增长4.8%。该市2107年前8个月的笔电产量,已经逼近2016年全年产量。该市统计局公布的信息称,今年上半年,重庆市一些笔记本电脑厂家在渝订单持续增长。

重庆市的笔记本生产能力,在2015年时已经占全球笔电产能的三分之一,位居全球第一位。

根据此前重庆市在笔电领域的布局,华硕将在渝投建年产3000万台笔电的产能,美国惠普公司和台湾宏碁公司各自4000多万台产能布局,仅这3大品牌厂商在渝的计划投建量,就达1.2亿台。目前重庆市已经达产的笔电产量,现仅为当初计划产能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未来重庆市的笔电产能,还潜藏巨大提升空间。

重庆市为解决笔电西去欧洲的运输问题时,创新性促成我国联合欧亚大陆铁路沿线国家,设立了渝新欧铁路,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该线路与国内其它赴欧铁路统称为中欧班列资料图片

自2009年开始,重庆市围绕笔电产业链,布局了一系列IT产业投资,目前这些投资的集群效应已经显露出来。

2016年,重庆共生产显示器2654.3万台,同比增长34.8%。打印机1374.6万台,同比下降5%;手机2.87亿台,同比增长58.7%,集成电路3.3亿块,同比增长38.7%;集成电路圆片54万片,同比增长31.7%;液晶显示屏大屏145万片,同比增长457.6%;印制电路板176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3%。

手机产能全球第二

重庆市的笔电产业自2009年从无到有,一举拿下全球第一产能及产量的桂冠后,该市IT产业迅速在全球手机生产中,确立了自己的领先地位。

2017年7月26日,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德在一家手机厂商在渝生产基地正式竣工投产仪式上的致辞时称,目前,重庆已拥有规模以上手机整机企业87家,手机配套企业185家,初步形成了覆盖整机、摄像头、主板等零部件生产以及产品检测、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手机产业,“重庆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

重庆市的手机产业集群布局,采用了先吸引二、三线厂商赴渝获得快速发展,形成产业链集群,进而吸引一线品牌争相涌入重庆资料图片

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高端智能手机4000万台,产值400亿元。

2016年,重庆市手机产量已达2.87亿台,同比增长58.7%。2017年上半年,重庆手机生产量接近1.7亿台,同比增长速度达到34.7%。如果今年下半年重庆的手机产量维持上半年的数据,则其全年的产量,将在3.4亿台左右。

2016年,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地东莞生产的手机数量为3.02亿台。这意味着今年重庆的手机产能将可能超过东莞去年的手机产能。2017年上半年,东莞的手机产量为1.82亿台,仅比重庆高出1200万台。如果重庆的87家手机厂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高速放量,该市有可能在手机产量上超过东莞,夺取全球手机产量第一的桂冠。

重庆某品牌厂商的手机生产线资料图片

不过,目前重庆生产的手机多为中低端手机,其货值将暂时无法与东莞相比。

目前,国内几大手机品牌厂商多在重庆有建厂计划,这意味着未来几年,该市的手机产量,还将有大幅提升。

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市的手机产业没有隐忧,目前,全球手机的前三大巨头苹果、华为、三星还暂未在重庆设厂或生产手机整机,该市的手机产业布局未能采用笔电产业布局的以大带小的方式吸引产业集群,但却剑走偏锋,通过先吸引一批二、三线手机品牌赴渝获得高速发展,来吸引其它一线品牌跟进投资。

2017年7月,国内某销量居前的手机品牌的在渝工厂投产,其重庆工厂的设计年产能为4000万台。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