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巴南经济提质增效 “菁英计划”注入发展新动能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2017年是重庆市巴南区的“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年”。实体经济如何提质增效?巴南区的答案是: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实

【砥砺奋进·喜迎十九大】

凤凰网重庆综合 2017年是重庆市巴南区的“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年”。实体经济如何提质增效?巴南区的答案是: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切实增加有效供给,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巴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6.3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居重庆市前列。而今年全年,巴南区拟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左右、增加值增长10%以上。

“菁英计划”强势助推区域发展

发展靠什么?靠人才。今年8月,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调研该区存量企业转型升级情况时强调,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是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在人才引进、科技研发上狠下功夫,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快补齐人才“短板”,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该区已建成“博士后工作站”2个,新型企业研发机构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市级研发平台39个。建成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9个,入驻的创新创业主体近300个,进入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人数达到近2000人。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年均培养一线技能人才60人左右;支持企业创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市级技能专家、企业首席技师等高技能人才工作室。

而在今年9月,巴南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重庆市巴南区“菁英计划”高层次创新人才激励办法(试行)》。会议要求,要坚持发挥政府引导激励作用、用人单位引才主体作用,引进和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让创新人才留得住、干得好,成为区域发展的有力支点。

巴南区“菁英计划”的内容包括:每年设立不低于1000万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人才分类给予奖励,对引才单位给予一次性引才补助。建立“菁英计划”人才绿色服务通道,为人才落户、配偶子女就业、子女入学(托)、医疗保障等提供高质量、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巴南打造“5+1”支柱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

巴南区是一个工业大区。近年来,巴南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工业经济“调经构、转方式”,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该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据巴南区2017年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该区规模工业实现产值417.3亿元,增长16.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工业增加值106.2亿元、增长11.2%,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33.3%。

围绕5+1产业体系,该区创新性发展生物医药、信息通信、智能装备、汽摩产业、轻工轻纺与云计算产业等产业,实现了该区在战新产业与创新技术发展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初步形成信息通信、生物医药、汽车、装备制造、轻工服装、云计算等“5+1”支柱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进入“千亿工业俱乐部”。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