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江津制造”变“智造”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像重庆市江江津区这样的“老牌”工业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和升级是必由之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关键之道。今年7月,江津通过《江津区深化供给

【砥砺奋进·喜迎十九大】

凤凰网重庆综合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像重庆市江江津区这样的“老牌”工业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和升级是必由之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关键之道。

今年7月,江津通过《江津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持续增加有效供给、积极稳妥去除无效供给、加速推进企业去杠杆、减轻实体经济负担、防控政银企风险、补齐民生事业短板6项重点任务,明确了13项任务清单。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说,未来五年,江津将精准务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优化存量、做大增量,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加快形成新结构、新动能,打造江津经济“升级版”。

图为江津区德感工业园

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江津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为技术基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江津制造”向“江津智造”转变,着力打造国家装备制造基地、汽摩整车及零部件基地和全市材料工业基地、粮油食品加工基地,力争培育产值超100亿元企业3至5家、超50亿元企业10家以上。到2021年,全社会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江津大力实施2016年通过审议的《江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通过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合资合作等方式,培育发展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电子核心基础部件、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特别是要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会,着力招好商、招优商,引进、承接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程志毅在6月5日的会议上强调,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江津“一号工程”来抓,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力争到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30%。

图为江津珞璜工业园区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江津加强专业市场建设培育,打造“立足重庆、服务西南、辐射全国”的现代化专业市场群。并且,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滨江新城金融商务区,加快发展金融业。此外,还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力争到2021年,富硒绿色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图为江津四面山美景

创新催生发展新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江津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支撑的智力保障体系,以大学生创业为重点的众创发展体系,以产业引导投资基金为主导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

2016年,该区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入达14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突破2%,江津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倍增长。新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家,同比增长70%,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63家。

“争取到2021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5%,”程志毅说。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