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做大做强生态经济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位于渝东南片区的彭水县党委政府以及全县干部群众的工作重心之一。对于如何如期脱贫、如何遏制返贫?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认为,发展生态经济才能让老百姓脱贫而不返贫。为了

【砥砺奋进·喜迎十九大】

凤凰网重庆综合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位于渝东南片区的彭水县党委政府以及全县干部群众的工作重心之一。

对于如何如期脱贫、如何遏制返贫?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认为,发展生态经济才能让老百姓脱贫而不返贫。为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百姓脱贫而不返贫,彭水今年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原则,发展壮大生态旅游,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全面提升生态农业,加快推进生态经济发展。

依托旅游业 发展旅游大经济

旅游产业作为彭水县的新兴支柱产业,始终是彭水县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抓手。

彭水县依靠旅游业大力推动文旅、城旅、农旅、商旅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郁山古镇五大精品景区。

在持续举办“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后,旅游人气和旅游综合收入逐年攀升,接待游客量从2013年底的554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171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6.6亿元提高到74.8亿元。

今年,彭水又紧抓阿依河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蚩尤九黎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契机,继续做大做强旅游大经济,实现1至7月接待游客1289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2621人次、同比增长10.7%,实现旅游收入56.36亿元、同比增长27.8%

瞄准消费需求 打造生态工业发展平台

在生态工业发展上,彭水瞄准绿色、健康、生态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太极水、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以水电、风电、页岩气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以民俗轻纺服装、工艺制品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业,积极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和项目,推动生态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同时,彭水县还加快完善工业园区配套功能,促进产业进一步向园区“点”上集聚,真正把园区打造成为要素集聚、产业集群、服务集成的生态工业发展平台。

融合二三产业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在生态农业发展上,彭水严格按照生产集约化、产业规模化、产品商品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红薯、烤烟、中蜂、食用菌等特色效益农业,因地制宜发展现代林业和草食牲畜,融合发展二三产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培育“互联网+”新型业态,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市场竞争力、知名度高的农产品品牌。推进农业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等新兴经营主体,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完善“工业品下乡入村、农产品进城入市”的双向流通网络。

发展生态经济,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今年上半年,彭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2亿元、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70.96亿元、增长1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6亿元、增长13.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00元、增长9.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3元、增长10.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4.45亿元、增长5.9%,其中住户存款134.3亿元、增长17.5%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