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鞍子苗寨:体验苗寨独特的民族风情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彭水鞍子苗寨:体验苗寨独特的民族风情【摘要】 鞍子苗寨民族风情园,是镶嵌在乌江画廊风景区众多旅游景点之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到这里观光旅游,可以探访一个古老民族的诸多奥秘;可以品味苗山、苗岭、苗民

原标题:

彭水鞍子苗寨:体验苗寨独特的民族风情

【摘要】 鞍子苗寨民族风情园,是镶嵌在乌江画廊风景区众多旅游景点之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到这里观光旅游,可以探访一个古老民族的诸多奥秘;可以品味苗山、苗岭、苗民居厚重的历史文化;可以体验苗寨独特的民族风情。彭水县鞍子苗寨民族风情园,位于距彭水县城46公里处的鞍子乡场镇所在地,包括大池村1组的石磨岩苗寨、神皇岍苗寨,鞍子村1组的云盘苗寨等。

鞍子苗寨民族风情园,是镶嵌在乌江画廊风景区众多旅游景点之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到这里观光旅游,可以探访一个古老民族的诸多奥秘;可以品味苗山、苗岭、苗民居厚重的历史文化;可以体验苗寨独特的民族风情。

彭水县鞍子苗寨民族风情园,位于距彭水县城46公里处的鞍子乡场镇所在地,包括大池村1组的石磨岩苗寨、神皇岍苗寨,鞍子村1组的云盘苗寨等,是一个集苗街、苗歌、苗舞、苗民村落、苗文化习俗、苗乡自然山水风光于一体的民族风情旅游景区。由于此地为罗氏后人流亡地,顾又名罗家坨苗寨。至今,鞍子全寨的居民多为罗姓。

鞍子苗寨的文化

境内地势周高中低,形似马鞍,俗称"鞍子头",鞍子乡因此得名。景区群山绵延,溪河纵横,田肥土沃,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着名的苗歌曲调"娇阿衣"以其自然、奔放的气势,优美动听的旋律而流传千古,至今久唱不衰。2000年重庆市人民ZF将这里命名为苗族"民歌之乡"。苗族舞蹈"踩花山"也源自于此。

罗家坨苗寨四面环山,寨居山凹,全寨子同为罗姓没有杂姓,故名罗家坨;苗寨地处梅子、诸佛、鞍子三乡结合部,罗家坨东邻梅子的甘泉村、诸佛的小里村,北与鹿角镇横路村隔河相望,西南与本乡的鞍子村相连,隶属鞍子乡新式村四组,距乡人民政府6公里,共有罗姓80余户,350余人,面积3平方公里(包括森林面积),其中:耕地面积1500亩,原始次生林面积2500亩,平均海拔800公尺,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土地肥沃、物种丰富、气候宜人,苗族气息保存完好的苗族村寨。

鞍子苗寨民族风情园,是镶嵌在乌江画廊风景区众多旅游景点之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到这里观光旅游,可以探访一个古老民族的诸多奥秘;可以品味苗山、苗岭、苗民居厚重的历史文化;可以体验苗寨独特的民族风情;可以攀石磨、走石林、游云盘、逛神皇岍等景点,尽情嬉戏于苗乡奇异的自然山水之间。鞍子人热情好客,到此一游,可充分体验古老的苗族风情。

建设中的鞍子苗寨位于鞍子乡大池村一组,苗寨后山有大片怪异奇特的石林与天然洞穴连成一片,农家木屋、乡间野炊,有一种浓浓的苗韵。鞍子苗寨主要建设内容为:盘歌堂1300平方米,歌舞广场800平方米、景区内环寨公路2公里,步游道5公里,苗族风情街500米及相关配套设施。

鞍子苗寨的交通

四公里枢纽站坐车到彭水(车费75元),到彭水后可以坐公交车到老车站做到鞍子或黑关山的车到鞍子(车费15.5元),也可以下车后直接打车去,车费100多点。

好吃的

1、袁氏豆花2、肥肠米粉3、一品老坛肉

鞍子苗寨风俗

1、苗寨的习俗是以酒待客,刚进寨门会遇到拦路酒”,最隆重的拦路酒有12道之多。倘若你不是个酒鬼”,那么切记喝牛角酒的时不要用双手来接,只能伸长脖子喝一小口就可以了,只要用手一接,你就得把整个牛角的酒一口喝干。待到吃饭的时候还要喝转转酒”,酒量差的到这时候不用喝酒已经晕头转向了。苗家人认为酒喝得越多,就越给主人面子,因此到了苗寨(如:朗德苗族、西江苗寨等以待客热情着称的寨子),你可得要注意点咯,酒量有限得可要事先向主人说明哟!

2、进入苗寨里,若遇到门上悬挂有草帽、树枝或婚丧祭日的人家,不要轻易进屋,否则会认为不吉利。

3、苗家人爱狗,在苗寨做客不能打狗,通常养的是本地的一些土狗,体型较小,以白色居多,一般它们最多冲着你喉喉,不会真的向你发动攻击。中国有句俗话:打狗还得看主人面子嘛!

4、苗家人吃东西有点讲究。吃鸡的时候,鸡肝、鸡杂是孝敬老年女子的,鸡腿是留给小孩吃的,客人是不能吃鸡头的,可不要乱吃哦!吃火烤的糍粑时,记得不要去拍灰。吃完饭后,不要勤快”地去洗刷盛饭的工具,看看主人的行为再相继而动”,因为有些苗族地区认为平常的时候洗盛饭工具会洗去家财、洗去粮食,只有在新米下来的时候才可以洗。

5、旅行期间,路遇新婚夫妇,不要从中间穿过,不要跨苗族小孩的头顶,因为苗家人认为这样一来他们的小孩就长不高了。

6、离开苗寨时,一定要有礼貌地对主人说声哇周”,这是苗语谢谢”的意思,感谢主人的盛情款待。

云果树---以乡村游为主题,传播家乡美,为家乡美景点赞!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