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开启“旅游+”新时代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原标题:彭水开启“旅游+”新时代Q:近年来彭水旅游发展迅猛,游客人数不断上升。彭水旅游在发展中取得了那些成绩,有那些重大措施?A:近年来,彭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

原标题:

彭水开启“旅游+”新时代

《中国旅游报》西旅会现场专访重庆市彭水县旅游局局长袁业国。

Q:近年来彭水旅游发展迅猛,游客人数不断上升。彭水旅游在发展中取得了那些成绩,有那些重大措施?

A:近年来,彭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坚持“五化统筹、三区协调”发展战略,切实加强旅游规划策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快重点景区开发建设,积极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强化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实现了旅游业跨越式发展。一是旅游“硬件”建设不断完善。逐步完善了一批旅游配套设施,谋划推进了一批旅游发展项目,精心打造了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郁山古镇五大精品景区;二是旅游“软件”品质不断提升。“爱情治愈圣地”品牌享誉国内外,连续几年成功举办了“一节一赛”活动,正在拍摄“丹砂女王”、“寻找女神娇阿依”文化大片,文游融合、商旅融合逐步深化,旅游市场越来越广阔,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获评“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县”、“重庆非去不可•十大创新案例前三甲”、“美丽中国•生态旅游十佳示范县”、“亚洲金旅奖•大中华区十大民族(民俗)特色旅游目的地”、“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重庆最美生态旅游区县”等荣誉称号,被网友称为“中国爱情治愈圣地”。全县目前有收费景区(阿依河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蚩尤九黎城AAAA级旅游景区、乌江画廊、摩围山)4家、旅游星级饭店5家、旅行社服务网点8家、星级农家乐100余家、旅游推荐接待单位40家、旅游超市8家,旅游电子商务购物1家,市级美食街2条,以及鞍子罗家坨、善感周家寨、摩围山欣宜度假村、长生水田坝、岩东岍山坝等乡村旅游示范点。

一、全面落实科学旅游观

进一步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推进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农旅融合、城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挖掘、整合、开发相关产业和行业资源,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扶贫精准化相结合,实现旅游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生态优先,进一步强化“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推动旅游开发向节约集约型转变,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全面开放旅游投资市场,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鼓励各类企业参与彭水旅游投资经营,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联盟。着力培育一批旅行社和旅游电商企业,扶持壮大一批从事休闲养生、节庆演艺、旅游商品等特色化旅游企业,培育一批旅游文化创意、在线旅游、旅游咨询等新型专业化旅游企业,形成以跨界、众筹、众创、众扶、投行等多形式的市场发展格局。

三、构建旅游产业体系

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和旅游资源空间差异,依托苗乡、山水、文化3张名片,围绕“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三城驱动发展,优化全县“一线四区”旅游产业格局,着力培育和创建一批国家A级景区、度假区,同步创建“民俗文化体验区、生态旅游区、专项旅游区、城市中央休闲区”等国家休闲标准的旅游品牌体系。全面建成游客集散中心,形成畅通的旅游交通运输体系,建成一批旅游星级饭店、游乐场所、购物商场,构建完备的产业体系。

四、开启“旅游+”新时代

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旅游需求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正在进入“旅游+”新时代。“旅游+”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创新空间和主攻方向,是旅游投资、旅游消费的新热点、新亮点,是拓展旅游发展的新空间,是产品业态创新的主攻方向,是旅游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是整合资源的纽带。培育旅游大产业,关键是要做好做足“旅游+”这篇大文章。

五、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随着旅游大众化、个性化、散客化的趋势,游客对目的地旅游信息服务、旅游交通便捷服务等需求更加强烈,对城市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全力推动我县安全体系、旅游者权益体系、交通体系、旅游信息体系、公共设施与产品体系、目的地营销体系、旅游惠民体系建设,形成城市公共服务与旅游公共服务一体化,建立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Q:今年,彭水县积极推进阿依河创建5A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

A:阿依河景区去年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目前,正在对比景区A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确保阿依河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Q:旅游是富民产业,彭水在发展旅游过程中对扶贫起到了那些作用?

A: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全力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在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民就业、改善乡村环境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一、促进了乡村旅游健康发展。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景、各有特色”的发展要求,科学编制了《彭水自治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提出了近期、远期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配合实施旅游规划公益扶贫行动,完成了靛水街道桂花村、鞍子镇新式村等6个村的旅游扶贫规划编制工作,并将乡村旅游重点项目纳入全县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形成“优先发展三条线,适度发展三个片,集中打造多个点”的发展思路。鞍子镇新式村乡村旅游扶贫规划获评国家优秀旅游扶贫规划成果,新式村成为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及观测点,扶贫成效得到国家旅游局肯定。截止目前,我县已发展了20余个乡村旅游点及采摘体验园,全县农家乐达到600余家,其中星级农家乐115家,总床位数达7000余张。近三年来,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解决农村就业1.5万人,带动了4万人越温脱贫,吸引了大量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乡村旅游、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同步发展,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改善民生、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改善了乡村生产生活环境。我县将乡村旅游公路建设纳入全县脱贫攻坚规划加以布局,加快旅游交通设施建设,提高旅游公路通行能力。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民房风貌改造,切实改善供电、供水、通信、消防、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了旅游综合服务能力和旅游发展能力。

三、提高了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就业培训指导,尤其是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和行业指导。与职教中心联合,分期分批举办业务培训班,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强化服务意识、经营理念、卫生意识和法律意识,提升贫困群众发展旅游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全年累计培训旅游从业人员300人次。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