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工业经济提档升级 潼南打造高端智能手机产业链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要把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从招商引资、企业培育、环境打造、主导产业布局和创建国家高新区等方面全面发力,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rdqu

凤凰网重庆综合 “要把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从招商引资、企业培育、环境打造、主导产业布局和创建国家高新区等方面全面发力,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这是重庆市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对该区工业经济的布局。

而在今年8月底,曾菁华到潼南区工业园区调研时进一步细化要求:要加快调整完善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配套服务,加快招商引资速度,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推动园区加速汇聚优势产业,促进该区以工业经济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发展。

在潼南的工业经济布局中,以手机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是关键的一环。如今,潼南生产的手机行销到了东南亚、南美及非洲。以手机产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的飞速发展,见证了潼南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创造的奇迹。

8月22日,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区长王志杰在工业园区一家电子企业调研 资料图片

从无到有    

2013年,潼南及时调整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以“手机整机生产企业为主”的发展战略。当年8月,深圳一家企业进驻潼南工业园,生产充电宝,成为潼南第一家手机配套企业。2014年5月,这家企业开始手机整机生产。2014年11月,潼南申报的3个自主手机品牌“金佛果”、“艾迪讯”和“立创”通过国家工信部的认证及审核,拉开了潼南向电子信息产业进军的序曲。当年,深圳一家电子信息企业从深圳运来了8000万元的生产设备和物资,该公司旗下的立创品牌也迁至潼南。

媒体记者现场体验 资料图片

发展喜人

潼南筑巢引凤。2014年底,手机产业便迅速崛起,初具规模。除了手机整机生产之外,潼南还引进了一批包括充电器、耳机、数据线等相关的手机配套产业。手机产业对当地经济的拉动效也逐步显现。2014年,潼南工业总产值达402亿元,手机产业占三分之一。

2015年10月,潼南工业园区凭手机产业被认定为“重庆市特色产业(手机)建材基地”。2015年,潼南已有70余家手机整机及配套企业落户潼南发展,手机综合配套率接近30%。2015年,潼南实现年产5000万部手机,产值超过250亿元。

潼南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潼南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57.2亿元,占总产值的51.3%,同比增长11.8%;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57.2亿元,占总产值的51.3%。其中,手机产量7583万台,产值164.28亿元。 

9月19日,落户潼南的智能手机品牌YOTA在潼南大佛寺景区举行了产品发布会 资料图片

升级转型

2015年,潼南手机产业从无到有取得不错成绩的同时,潼南当地政府也意识到,潼南手机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手机产业配套不完善,技术人才匮乏,在中高档手机领域缺乏竞争力。从2015年起,潼南适时调整政策,加大了对中高端电子信息企业的招商引资及政策扶持力度。

2015年8月28日,乐众联合智能终端产品基地正式在潼南投产,6条生产线同时开工,生产中高端智能终端产品。众联合智能终端产品基地联合了海尔、TCL、康佳、联想、读书郎、国美、苏宁等多家大型企业,在潼建立起了从研发、生产到应用的完整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2016年,潼南引进国内外知名手机品牌代工厂,发展中高档智能机,推动产业上档升级。 

今年7月,三家智能终端配套企业正式在潼南投产,三个项目总投资1.9亿元,可实现年产值6.5亿元、税收1500万元,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高端智能终端产品的配套功能。 

今年9月1日,潼南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宝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以俄罗斯智能手机品牌YOTA为主的高端智能终端手机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潼南高新区,预计于2018年投产。

潼南区相关领导表示,将借引进YOTA手机项目的契机,完成手机产业向中高端能智手机的升级转型,打造一个高端智能手机的产业链。

9月19日晚,YOTA手机全球发布在潼南区成功举办,图为发布会启动仪式。 资料图片

500亿元

潼南工业园区统计,潼南区目前已有手机规模以上企业18家,今年1—9月实现手机产量6208万台、产值174.3亿元,手机配套企业13家,实现产值16.2亿元。

据了解,作为目前的主导产业,潼南手机产业下一阶段将以发展中高档智能机,推动产业上档升级为重点,提高附加值。此外,潼南区还将拓展磁性元件、精密电子连接器等电子元器件产业。潼南区的“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潼南区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将建成重庆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