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精准扶贫 彰显大行担当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时指出,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近年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深入

凤凰网重庆综合 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时指出,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近年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深入贯彻国家“十三五”扶贫规划和“精准扶贫”“金融扶贫”战略,认真落实《重庆市金融业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方案》和总行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持续提升金融精准扶贫服务能力,强化扶贫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发展扶贫产业项目,真正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战略落到实处。

党建扶贫行长率队攻城拔寨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了以行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推动全行扶贫工作。

9月,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冷杰,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益军一行来到云阳深度贫困乡镇泥溪镇协合村,开展“担当社会责任,助力扶贫攻坚”精准扶贫捐仪式暨贫困户慰问活动。

捐赠仪式上,冷杰代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向协合村捐赠了村小学附属房专项修缮资金30万元和募集到的7万余元员工爱心捐款,同时,向该校学生捐赠了学习生活用品。

当日,冷杰一行还前往贫困户家中进行慰问,深入了解协合村贫困户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和脱贫情况,鼓励贫困户要相信党和政府,树立起战胜困难、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依靠国家扶贫政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增加家庭收入、摆脱贫困,并向贫困户送上了慰问品。当地人称,冷行长“热”了穷乡亲。

据了解,该行已连续10多年为云阳捐款扶贫,仅2013年以来,就已捐款60余万元,主要用于扶助贫困大学生、整修村公路、整治渠堰、帮扶养殖业等方面,帮助当地老百姓解决就学、出行、人畜饮水、特色农业发展等方面的困难。

此外,该行还结合实际,对巴南、南川、开州等地进行了扶贫捐赠,用于修缮学校、帮助贫困户购买树苗等。

多方联动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在全市18个贫困区县中,选择了有设有分支机构和网点的8个区县——涪陵、万州、南川、丰都、忠县、巫山、黔江、开州作为其扶贫的区域重点,将其作为金融扶贫示范点。

该行通过加大对以上区域相关企业及贫困人口的信贷投放力度,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开创了一个扶贫生态圈,增强了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多方受益。

据了解,该行通过向企业提供信贷等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成长为当地龙头企业、优质企业,通过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更多上游源头贫困农户增收致富;投放贷款支持企业扩大生产经营,吸纳贫困户就业;该行重点支持的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保护价+市场价”相结合的方式回收农产品,以产业带动农户脱贫;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发放贷款,以支持其购买生产资料或改善生活;通过与企业建立授信合作关系,向企业介绍该行重点帮扶的建档立卡户到企业就业。

在忠县,该行以“公司+基地+农民”经营模式带动产业发展,向某植物纤维制品公司发放贷款1500万元,占企业贷款总额度的100%,该公司及其股东先后在汝溪镇、新生镇、花桥镇等地带动8000余农户种植竹材8万余亩,在乌杨镇12个村带动贫困户136户种植绿竹6900亩,提供保底收购,实现户增均收3600元以上。

在开州,该行通过担保公司为一户没有存款也没有抵押物的养猪专业合作社贷款60万元,使其目前实现年生猪销售收入近300万元,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和产业帮扶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在涪陵,该行推出多种创新扶贫信贷,涉农企业经过评级授信,可调整抵押贷款评级和贷款利率等,推动了当地脱贫致富进程。2016年,涪陵分行向某食品公司提供200万元贷款,占该企业授信金额100%。公司拿到贷款后升级生产线,预计年产量翻番至8000吨,至少吸纳130名农民就业,带动附近村民致富。

精准扶贫“活水”浇灌“拔穷根”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在扶贫中始终紧盯“精准”二字,根据贫困地区的产业特点、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创新扶贫金融服务方式,制定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选取相关区域、行业、对象予以重点支持。

此外,该行还充分利用总行开发的“公益中行”这一精准扶贫平台,鼓励员工通过该平台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还鼓励辖属单位运用平台集中采购产品用于客户营销和员工福利。目前,该行员工平台注册已实现全覆盖。

尤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在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生产特色产品的同时,帮助贫困地区产品打通销售渠道、打开市场,让产品真正变成老百姓的收入。该行以秀山武陵土鸡蛋为切入点,有力扶植当地特色产业,开展金融扶贫。该行积极宣传与普及秀山土鸡食虫草、林间跑、二维码溯源产地等养殖模式,并批量采购价值252万元的土鸡蛋79万枚,用于馈赠广大市民。为推广“武陵遗风”土鸡蛋,除在媒体宣传外,该行还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进社区”营销活动,在解决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同时推广土鸡蛋。此举一方面有效拓宽了“武陵遗风”土鸡蛋的销路,直接惠及农户500余家,帮助其年人均收入涨至4500元。另一方面,也让这藏在深巷中的“好酒”提高了知名度,帮助打造了“武陵遗风”土鸡蛋的健康品牌。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