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抓住技术企业品牌三要素 潼南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高地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发展现代农业,要紧紧抓住技术、企业和品牌这三个要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市级乃至国家级知名品牌、原产地保护产品和食品等级认证产品。”这是潼南区委书记曾菁

凤凰网重庆综合 “发展现代农业,要紧紧抓住技术、企业和品牌这三个要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市级乃至国家级知名品牌、原产地保护产品和食品等级认证产品。”这是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为该区现代农业指出的发展路子。

为此,曾菁华要求,区级各部门要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有序参与,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强保障,助推农业增产增收。

今年5月26日,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在新胜镇调研时,向当地种植户了解生姜生产情况。

技术 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西部绿色菜都”的蔬菜不仅在我国20多个省市广受欢迎,而且远销俄罗斯、韩国等地。一直以来,以蔬菜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都是重庆潼南一张响亮的名片。近年来,为了满足人们对农产品越来越高的要求,潼南农产品也在不断提升品质。从无公害蔬菜到有机蔬菜,从单一的种植销售到深加工、综合开发,潼南农业产业依托科技,正在提档升级。

每到周末,在潼南的蔬菜种植基地,都停满了来自重庆主城的汽车,市民来到蔬菜园里,亲自采摘有机蔬果,既能动手体验田园乐趣,又能把健康的有机蔬菜带给家人和朋友。

在潼南一家农业企业的蔬菜基地里,公司负责人向游客介绍有机蔬菜的种植过程:不用化肥、不喷农药,不使用生长调节剂,肥料用鸡粪,杀虫靠人工手捉和诱虫板……不仅如此,蔬菜在生产、加工、储运和销售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国家对有机食品的认证标准进行,保证了有机蔬菜的健康品质。

此外,潼南区还引进优质蔬菜加工企业,在蔬菜深加工方面狠下工夫,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潼南区现已建成100万吨蔬菜加工冷藏冷链配送项目1个、10万吨大型冻库1个,在蔬菜主产地建成大型冻库6个;培育蔬菜加工企业20余家,加工脱水、速冻、腌制、酱制蔬菜等全系列产品,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

此外,在广开农产品销路上,潼南区近年来大力培养和发展电子商务,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普及,扩大了潼南农产品的销量和知名度。潼南一家农业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他们种植的有机蔬果,入驻了一些电商平台,消费者只需轻点鼠标,潼南产的有机蔬菜,就会直接送到消费者家里。  

潼南区桂林街道万亩蔬菜基地远眺资料图片

企业 龙头企业驱动农业产业升级

近年来,潼南区把“绿色蔬菜”作为现代农业的核心重点培育,加快蔬菜产业“产销储加”一体化发展,大批蔬菜种植龙头企业入驻潼南带动产业升级,引进一批市级或国家级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好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

除了蔬菜这一传统的优势特色农业之外,潼南柠檬近年来也一炮而红。潼南柠檬的强势崛起,是潼南区近年来紧紧依靠龙头企业驱动农业产业升级战略的一个生动样本。

潼南区具有柠檬生产的的气候和优质土壤条件。不过,长期以来,潼南的柠檬种植都以家庭散户为主,规模小,没有形成产业气候。2007年,潼南区引进了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解决了农民种植柠檬的销路问题,农民种植柠檬的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潼南柠檬种植面积迅速扩大。

潼南柠檬种植面积和产量取得一定规模之后,潼南当地主管部门和企业都意识到,单纯依靠鲜果销售,柠檬的附加值低,果农收入和销路没有保障,企业赢利能力低,受市场行情波动大。潼南区积极引导企业对柠檬进行深加工,开发柠檬系列产品,提高柠檬的附加值。

2012年,该公司开始组建研发团队,研发柠檬精深加工产品;2015年在潼南工业园区建设的柠檬精深加工厂投产,目前,该公已经开发出绿色食品、美容护肤品、生物医药及保健品3大类系列产品、300余种柠檬产品,形成了集柠檬种植、研发、精深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2016年,该公司柠檬销售额达到11亿多元,产品附加值提升数十倍。该公司的柠檬种植基地,每年至少上千名农民前来基地打工,工厂生产线上,还有来自当地的500多名工人在深加厂上班。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就业和农民增收致富。

潼南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潼南区已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0家,年产值45.18亿元。

柠檬基地大丰收小朋友们喜笑颜开资料图片

品牌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名牌农产品

潼南农业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也积极实施品牌战略。目前,潼南已注册了“潼南绿”集体商标,培育市级及以上名牌农产品品牌14个。认证“三品一标”共308个,其中认证无公害农产品180个、绿色食品82个、有机农产品43个,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3个,“潼南萝卜”“罗盘山生姜”“潼南柠檬”纳入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名录。

今年8月5日,“潼南绿”蔬菜形象宣传片在央视CCTV-1《新闻联播》前的黄时段播放,是继潼南一家纸业公司形象宣传片在央视播放后,潼南区又一品牌形象在中央电视台展播。

今年9月5日,财政部公布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第二批),重庆潼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列其中。

潼南区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数据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潼南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29.37亿元,蔬菜种植面积、产量持续增长。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前播出10秒“潼南绿”蔬菜形象宣传片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