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保护强修复 重庆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50.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重保护 强修复重庆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50.2%10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将长江两岸国土绿化作为我市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点攻坚任务,积极加强长江两岸森林的保

原标题:

重保护 强修复

重庆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50.2%

长江丰都段两岸一片翠绿,该县境内47公里长江两岸已实现绿化全覆盖。通讯员 何良树 摄

10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将长江两岸国土绿化作为我市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重点攻坚任务,积极加强长江两岸森林的保护与修复。如今,长江两岸绿色生态廊道雏形已显现,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提升了28个百分点,达到50.2%。

2016年1月5日,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最强音,他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市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指明了方向。”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首先是要加强保护。

为此,我市首先划定了林地、森林、湿地、物种保护红线,实现了全市“一张图”管理,构建起以21个市级以上林业自然保护区、26个市级以上湿地公园、88个市级以上森林公园、69个国有林场为骨架的生态保护体系。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等工程,大力提升森林质量,进一步加强天然林保护、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保险等工作,使全市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呈逐年下降趋势。这些措施的综合施治,对保护好长江两岸原有生态资源、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此基础上,我市加快了长江两岸的生态修复步伐,依托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区植被恢复、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国家重点工程,在长江两岸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使长江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境内长江两岸共营造林334万亩,基本形成滨江景观林带、中山产业林带、高山防护林带的“三带”景观,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提升28个百分点,达到50.2%。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