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秀山工业园区 “秀”出发展新气象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秀山工业园区 “秀”出发展新气象今年6月,在第20届“渝洽会”期间举办的秀山县专题项目签约仪式上,总投资达16.2亿元的7个项目签约入驻秀山工业

原标题:

秀山工业园区 “秀”出发展新气象

秀山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

重庆万物春生制药有限公司

重庆夏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一角

今年6月,在第20届“渝洽会”期间举办的秀山县专题项目签约仪式上,总投资达16.2亿元的7个项目签约入驻秀山工业园区,特别是深圳海王集团总投资5亿元的中药健康产业项目签约入驻,为秀山工业园区加速形成现代中医药产业集群,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秀山工业园区,正“秀”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特色定位

“秀”出绿色发展新方向

地处中国锰矿“金三角”地区的秀山县,锰矿资源十分丰富,素有“锰都”之称。如今,该县经济从“一锰独大”到“四大绿色产业”(即:特色效益农业、特色工业、商贸物流业、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业),从粗放开发到绿色发展,这得益于该县新的“资源观”来引领。

要实现绿色发展,还得积极培育新的“资源观”,让秀山的经济从根本上摆脱“一锰独大”的粗放开发模式,转型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上来。

秀山把发展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1+2+X”的工业发展布局,改造传统工业,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优势主导产业向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实现武陵山区特色工业基地目标。

作为秀山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工业园区扛起了振兴秀山工业经济的大旗。园区在“工业强县”战略引领下,立足于当地优势特色资源,推进工业向特色化、关联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逐步实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那么,秀山除了锰矿,还有何其他优势特色资源?

“丰富的中药材和农副产品资源,就是秀山发展绿色工业的‘资本’。”秀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产业与环境、工业与生态和谐共生发展,依托秀山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农副产品资源,布局中医药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进行产业链式的发展。

走进秀山工业园区内的重庆万物春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排排巨大的药材处理器摆放得整整齐齐,工人正忙着生产,利用秀山10万亩金银花、银杏等中药材,提取医药生产中所需的中间体,成为西南地区利用金银花等提取中间体最大的一个项目。

已于今年6月投产的秀山县富兴通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是从广东引进来,以秀山的金银花、杜仲等中药材为原料进行中药饮片生产的企业,成为秀山中医药产业第二家投产的企业。

新引进的深圳海王集团将投资5亿元,在秀山打造集药材生产基地、中医药成品生产于一体的产业链。该项目已于9月28日动工开建,其中医药生产线投产后,将带动8万亩的中药材基地发展,成为秀山的又一家骨干工业企业。

以秀山特色农产品为原料进行农副产品加工的食品生产企业,目前已有10家在秀山工业园区内建成投产或开建。利用可再生资源,使秀山工业园区发展转变出可持续的生产力,“秀”出了绿色发展的新格局,为打造武陵山区特色工业基地提供了强力支撑。

深入推进

“秀”出转型发展新景致

作为市级特色工业园区的秀山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40平方公里,由“三园一组团”组成。“三园”即A区综合园、B区龙池硅业园、C区梅江农产品加工园,“一组团”为妙泉片区、清溪片区和溶溪片区所组成的矿产业组团。

为了深入推进“三园一组团”的A区综合园建设,秀山工业园区围绕打造100亿级电矿产业、中药材产业、新兴产业和50亿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的目标,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上,下起了苦功,亮出了实招——

首先,园区充分利用数十万亩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基地为原料,以招商引资为突破,重点围绕中医药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这一新兴产业,开展上下游招商,特别是由深圳海王集团总投资达5亿元的中药健康产业项目签约入驻,加快了秀山打造现代中医药产业集群,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同时,园区不断加快提升工业发展承载能力,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健全配套服务功能,切实增强发展能力;以加强要素保障为核心,增强工业经济发展支撑力;完善园区规划布局,发挥园区集聚功能,提高园区产出强度;加大人才、电力、土地、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力度,为承接企业落地创造条件。

截至目前,秀山工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182户,投资过亿元项目达56个,投产企业121户,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82.5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8.31亿元,年均解决1.5万人就业;仅今年1-8月,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1.8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47.3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户,洽谈新项目50余个,正式签约14个,协议总投资8亿元,租赁标准厂房面积8.5万平方米。

精准服务

“秀”出务实发展新步伐

“秀山工业有其特殊性,既要培育以中药材和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新兴支柱产业,又要对传统的电矿产业进行提质增效,两大产业需要同步推进。”秀山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服务就成为了园区跨越发展的重要法宝。

为优化发展环境,秀山工业园区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强化领导联系项目和企业制度,把企业主当作自家人,把企业事当作自家事来对待,在服务发展上,全力以赴,精准发力。

在对传统电矿产业的提质增效上,秀山将建立首个锰渣无害化治理实验中心,旨在着手处理该县锰矿开采带来的污染问题,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同时,园区加快了对20万吨锰矿石技术的改造,3万吨锰酸锂、40万吨含锰废水综合处理等配套项目的建设。对整个传统的电矿产业,通过技改和完善配套来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和环保水平。

在新兴支柱产业的培育上,园区加快了中医药产业发展步伐。围绕建设武陵山区特色工业基地的总目标,积极开展重庆市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和市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申报工作。目前已完成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申报资料提交,10月底前将完成市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申报资料提交。资金是产业发展的支撑,为解决新兴产业融资难题,园区通过工业发展投资公司的融资功能,将在今年内新增授信30亿元以上,并全力做好政策性贷款、盘活现有资产、合理化融资,提高资金流动性,降低资产负债率和融资成本。同时,园区探索建立中小微企业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体系、信用评价体系、企业担保体系、贷款风险分担体系,探索多种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发展,解决入园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与此同时,秀山工业园区与供电部门协调沟通,积极为18户企业解决用电难题;与建委、环保、食药监、质监、消防、市政等部门协调,帮助6户企业办理相关证件;修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企业活力……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服务举措,帮助入园企业解决建设、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使入园企业加快了建设、达产速度,真正让企业找到了归属感,从而让企业坚定了植根发展和共同建设园区理念,使园区真正成为秀山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砥砺奋进

“秀”出跨越发展新期待

秀山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了建设“一城三园”(县城和工业园、物流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壮大“四大绿色产业”的构想。作为“三园”的重要载体之一,秀山工业园区建设者肩负起了打造特色工业基地,服务“一城三园”发展战略的重任。

“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一城三园’经济战略总目标,按照‘产城融合’的工作思路,走农特资源精深加工,绿色工业发展道路,积极发展附加值高、无污染的轻工业。始终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理念,利用秀山优势资源和优惠政策,吸引大项目入园,带动优势企业,形成优势产业。”秀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陈天赋表示。

秀山工业园区将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依托特色资源、标准厂房,通过“以商招商、中介招商、推荐招商、点对点招商”等方式等进行招商,大力发展现代中医药产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协调发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材料等新兴产业,推进优势主导产业向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未来,将形成100亿级电矿产业集群、100亿级现代特色中医药产业集群、100亿级新兴产业集群,50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到2020年,工业园区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400亿元、150亿元;园区建成区6.51平方公里,新增入园企业150家以上,实现税收超3亿元,培育1-2家上市企业,建成武陵山区特色工业基地。

陶永国 图片由秀山工业园区管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