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津:打出创新驱动发展“组合拳”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江津 打出创新驱动发展“组合拳”今年以来,江津区紧紧围绕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资源向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集聚、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更多创

原标题:

江津 打出创新驱动发展“组合拳”

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重点工程研制的高精装备齿轮

今年以来,江津区紧紧围绕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创新资源向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集聚、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更多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目标,从政策激励、品牌建设、金融扶持等方面出台系列措施,打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组合拳”。

连续出台5个政策支撑

据江津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年初以来,江津区委、区政府已就创新驱动出台了5个政策支撑,密度之大、含金量之高,为江津历史所罕见。

第一个政策支撑是今年2月1日印发的《江津区科技创新激励扶持办法(试行)》。该文件提出,5年内,该区用在激励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支出将超过10亿元。其补助范围涉及产前科技研发、产中成果转化、产后专利保护补助等各个方面。

第二个政策支撑是今年3月6日印发的《江津工业品牌发展激励扶持办法(试行)》。其主要内容一是设立重大贡献奖、成长进步奖、新上规模企业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奖励等奖励,鼓励企业加快发展;二是采取设备补贴、基金投入、财政支持、金融支持的方式,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力度;三是实施企业家培训计划、企业人才稳定计划、企业人才关爱计划,支持工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实施“江津智造”品牌计划,从开展“江津智造”整体品牌营销宣传、鼓励企业创建和提升品牌等方面,提升江津工业品牌。

第三个政策支撑是今年3月23日印发的《关于鼓励扶持企业挂牌上市的意见》。该文件共出台了15条鼓励扶持企业挂牌上市的政策,包括挂牌上市前期支持费用、股改奖励、上市奖励、上市企业再融资奖励等。其中,对在境内首发公开上市的企业、在美国纽交所等境外上市企业,均给予500万元奖励。

第四个政策支撑是今年2月3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十三五”时期合同引资累计达到5000亿元以上、累计到位资金达到3500亿元以上的目标。

第五是正在审定出台的《江津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意见》《江津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及系列配套政策,着力打造江津区党政人才队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最大限度集聚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为确保这些政策落到实处,江津已组建成立了首期规模为40亿元的开放创新产业引导投资基金。

掀起争相创新的“比赛”

在这些政策的引导下,江津各企业掀起了争相创新的“比赛”。

今年以来,江津已有99家企业向区科委申报科技创新激励补助,涉及研发经费投入补助、创新平台建设运行补助、企业及产品认证补助、专利保护补助、技术成果及转化补助等,已初审金额3588万元。

今年以来,江津已实施100多个工业技改工作站,带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00多亿元。

今年以来,江津从无到有地建起了蹇锡高、刘人怀、宋湛谦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建在重庆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蹇锡高院士专家工作站”,已帮助该企业研发出了超耐高温电线,为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江津各创新创业平台蓬勃发展,位于双福新区的“重庆西部硅谷小镇”,从签约到开园,总共只用了4个月时间。目前,该区已有197家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的9家增加到2016年的63家,2017年新引导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6家,当年认定总量有望突破100家。

启动申请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江津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做两件“大事”:一是建设江津科技创新中心;二是申请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正在建设的江津科技创新中心地处双福工业园,共占地270亩,现已建成1栋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主楼,2栋共3000多平方米的附属楼,1个6000多平方米的广场,现正进行内部装修。

该中心本着“满足地方需求、服务区域发展,立足创新高地、打造顶级平台”的定位,按照“一中心、四平台、八功能”的布局,建成集科技研发平台、众创孵化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成果展示平台,为江津和周边地区提供科技研发、检测检验、创业培训、融资对接、科技政务、公共服务及成果展示。

日前,江津还启动了申请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力争2020年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赵童 王琳琳 邹帆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何垚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