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石柱去年旅游综合收入超27亿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石柱县去年创旅游综合收入超27亿【摘要】 每年六七月份,位于重庆石柱的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总是房源紧张,但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弃渣场。2000年,我市启动天然林资

原标题:

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 石柱县去年创旅游综合收入超27亿

【摘要】 每年六七月份,位于重庆石柱的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总是房源紧张,但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弃渣场。2000年,我市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截至目前,成效如何?近日,国家林业局联合重庆市林业局开展“2017天保记者行”活动,19日,活动走进石柱县,带你看看当地的绿色变化。

国家林业局天保处负责人正在冷水自驾营地考察。 记者冯司宇摄

华龙网10月20日20时30分讯(记者 冯司宇)每年六七月份,位于重庆石柱的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总是房源紧张,但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弃渣场。2000年,我市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截至目前,成效如何?近日,国家林业局联合重庆市林业局开展“2017天保记者行”活动,19日,活动走进石柱县,带你看看当地的绿色变化。

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 记者冯司宇摄

变废为宝弃渣场变身人气自驾营地

“空气好新鲜啊,环境真不错。” 来到冷水服务区生态旅游自驾营地,一下车,绿色的草场,错落有致的林中木屋,远处高山云雾缭绕,让人忍不住想深呼吸。

冷水自驾营地位于G50重庆高速冷水服务区附近,距主城267公里。这里海拔约1443米,全年平均温度为16—17摄氏度,四季景观鲜明,适宜避暑纳凉, 是黄水森林康养基地的一个示范点。

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六七月份,自驾营地都会迎来旅游旺季。游客一多,房源紧张,通常需要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预订房间。

别看现在人气这么高,曾经,这里还是高速建设期间的弃渣场。得益于天保工程,2016年当地因地制宜,依托大黄水高海拔、低气温、便捷交通网络的立地条件,本着“把高速公路轻松放进大自然”的环保理念,将其打造为开放式生态旅游营地。

如今,自驾营地内接待服务区、森林度假区、房车露营区等功能区分明确,木屋、房车、自行车道、休闲步道、景观栈道、森林小品等设施完善,既有原始别致的小木屋,又有浪漫梦幻的幻影球客房,吸引市民来此亲近大自然。

万胜坝村的生态护林员与生态补偿户。 记者冯司宇摄

助力脱贫贫困户当起生态护林员

天保工程的主要措施在于抓改革发展,促民生改善,一方面,积极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规范林地、林木流转,探索林地承包经营权人多种方式流转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另一方面,推进林业投融资改革,盘活现有森林资源,引导林农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促进林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

在黄水镇万胜坝村,天保工程还与精准脱贫结合,帮助村民增加收入。64岁的牟来荣是是村里的生态补偿户,依托林权制度改革,他分到300多亩地,主要负责种树并维护保养,保护森林的良好发展。

政府实施补偿政策,每亩地每年有11.75元补助,算下来,牟来荣每年能拿到接近4000元。在政策鼓励下,他说干起活特别有动力。他说,林区生态搞好了,再大的雨势也不会垮山、冲良田。

同村同组的张明叔今年44岁,因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常年在家,丈夫也没有工作,全家仅靠种地为生,是村里的贫困户。

了解情况后,石柱县林业局天保办将张明叔的丈夫选为生态护林员,主要负责巡山护林。要是家里有事,夫妻俩就交替巡山。“当护林员让我有了主动保护山林的意识,每年还有6000元补助,给家里减少了不少负担。” 张明叔说。

据石柱县林业局局长马世雄介绍,通过组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凸显。

全县现有集体生态公益林171.2万亩,2009年以来,共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1亿元,惠及全县33个乡镇(街道)近7万户林农。

权限选聘集体林天保护林员4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0人。同时,将334名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天保护林员和生态护林员每年可获得劳务收入6000元。生态公益林建设的造林和育林,每年可为林农提供1万个以上就业岗位。

产业发展去年森林康养旅游综合收入超27亿

据了解,自天保工程实施以来,石柱县森林资源量质同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全县森林面积由2000年的122.7万亩增加到25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8.3%提高到56.8%,活立木总蓄积量由398.3万立方米增加到1200万立方米。

森林环境的改善,促进了生物多样性,野生动物物种和种群数量不断增加,被誉为“鸟类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就来此安家落户。

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特的高山、湖泊、草地、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景观,石柱县还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建起黄水国家森林公园、千野草场、太阳湖、油草河、云中花都等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深化国有林场改革,积极探索森林资源变资产新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共同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全县建成国家森林公园1个、市级自然保护区1个,森林康养景区景点12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

此外,石柱县成功培育了一批森林康养产品,首批纳入全市“十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成为全市知名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黄水国家森林公园成为重庆最受欢迎避暑景区,大黄水景区单日客流最高峰达18.2万人次。2016年,森林康养旅游接待游客546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27.3亿元,对财政贡献率达到11.5%。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