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银行“绿色信贷”助力忠县竹农脱贫致富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重庆忠县乌杨镇文丰村的村民刘学来说,体会尤为深刻,以前名不见经传的竹子,现在变成了企业上门收购的“宝贝”,每吨可以卖到1000元。竹子

凤凰网重庆综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重庆忠县乌杨镇文丰村的村民刘学来说,体会尤为深刻,以前名不见经传的竹子,现在变成了企业上门收购的“宝贝”,每吨可以卖到1000元。竹子走俏增值,得益于中国银行重庆忠县支行推出的绿色信贷。 

绿色生态项目遇资金瓶颈

王建忠是重庆忠县人,曾经在纸厂担任过技术员和厂长。在国家关于三峡地区林木相关产业新规出台后,王建忠围绕绿色经济,开始进行竹材的物理处理工艺研发。他联合一些科研院校进行研发,核心技术是把竹料进行物理加工成纤维后,再生产出纯天然的环保餐具。

2015年春季,王建忠历经7年研发和试验试产,已取得竹料加工设备及竹纤维成型产品几项专利,并试水销售,反响强烈。王建忠在忠县乌杨工业园区征地建起了占地近30亩的厂房,谋划自造加工设备投入规模化生产之际,却遇到了资金难题。

厂房和设备自造资金缺口巨大,求助当地多家银行,没有音信。王建忠甚至跑到北京找银行求贷,对方来人考察后对项目认可,但贷款的事却石沉大海。资金困难,他不得不把厂房建设和设备制造的速度放慢,他的生态竹制品产业面临夭折。

2015年夏天,中国银行重庆忠县支行叶新华行长因一个偶然机会得知忠县王建忠的项目不错,但急需资金注入。叶新华行长主动约王建忠见面。

初步了解情况后,叶新华行长以其十余年的信贷从业经验,敏锐地意识到该项目符合国家“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等产业发展政策。当即,“绿色信贷”这一概念浮现在叶新华眼前。

“绿色信贷”救活绿色产业

中国银行重庆忠县支行经过认真细致考察并初步论证,决定将此项目作为一个金融产业扶贫项目和绿色金融来进行偿试,随即展开了贷款前期调查论证。

“绿色、环保、全国性以至全球性的市场前景和助农脱贫”等亮点鼓舞着大家的信心,忠县支行很快把1500万元的授信材料申报到上级行。经过重庆市分行专业调查、风险评审、独立审批,该笔信贷业务最终获批。

1500万元到账那天,王建忠高兴地说:“中国银行真不愧是雪中送炭呀!”2016年年底,王建忠的瑞竹公司首批竹制环保餐碟等产品试产成功并面市。

中国银行重庆忠县支行的“绿色信贷”不仅仅救活了一个绿色产业,而且还给当地的竹农脱贫带来了希望。

王建忠称,预计今年瑞竹公司产值可突破3000万元,税收可达200万元。平均每天60名工人一年下来,王建忠仅工资一项就需发放200万元以上,加上1.2万竹农卖鲜竹子的收入,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当地数万农户靠竹子增收2亿元以上。

忠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竹子生命力旺盛,随处都可以生长,一次栽种多年受益,而且根系发达,具有固土固沙防止水土流失的功能,王建忠的竹制品生态产业项目是忠县绿色生态经济的一个样板,带动性和生态性巨大。

“绿色信贷”体现社会担挡

中国银行是国家四大国有控股银行之一,外贸外汇业务是最大的优势。其实,中国银行1991年在忠县设立机构以来,早就“入乡随俗”,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这次中行忠县支行通过绿色金融扶持当地竹制品生态产业,是中行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又一个生动的案例。

王建忠称,他所研制的产品前景看好,他还将围绕竹制品,在上下游产品链上进行深度研发和开发,这一过程中,还将需要更多的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重庆忠县支行表示,中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开创“绿色信贷”、扶贫金融是一种社会担当,忠县支行将持续进行一些探索性的、尝试性的配套服务、嵌入服务,力求尽快推动王建忠的公司把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走向全国、全世界。到那时,“撑绿竹”竹子品种也将绿遍三峡库区的田野乡间,天然无公害无污染的竹材环保餐具也能销往全世界。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