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区长王志杰:促进柠檬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继蔬菜、花卉等产业后,柠檬是重庆市潼南区崛起的又一项特色农业产业。潼南地处北纬30度,年均气温17℃,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成为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岛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

凤凰网重庆综合 继蔬菜、花卉等产业后,柠檬是重庆市潼南区崛起的又一项特色农业产业。

潼南地处北纬30度,年均气温17℃,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成为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岛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

建设全市百亿级柠檬产业核心区

今年年中,重庆市农业综合开发柠檬产业专题座谈会就在潼南召开。潼南区长王志杰在会上发言中说,柠檬是很好的养生保健产品,有着多种健康功效作用,日渐受到消费者青睐,具有很大的市场提升空间。目前,潼南柠檬产业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下一步将继续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围绕全市规划的7个百亿级农业特色产业链,促进柠檬产业做大做强。

10月27日,“2017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潼南区长王志杰介绍了潼南农业产业及柠檬发展等情况。

近年来,潼南积极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专业化开发、市场化营销、品牌化培育、创新化支撑、集群化发展、绿色化引领、融合化推进、信息化拓展、持续化增收”思路,大力发展柠檬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全市百亿级柠檬产业核心区,成功申报全市首个国家现代农业(柠檬)产业园,获批全国优先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区。

目前,潼南区柠檬种植面积已达30万亩,占全市的84%;产量23万吨,占全市的89%。柠檬产业经营主体达到268个,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23家,开发出绿色食品、美容护肤品、生物医药及保健品3个系列300余种柠檬产品。同时,柠檬及其加工产品已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到德国、俄罗斯等28个国家和地区。

潼南万亩柠檬基地。

就如何加快推进柠檬产业发展,重庆市农综办主任唐双福指出,要抓住机遇,认识到发展柠檬产业是紧扣健康时代新需求和兴农富民的重大举措;要系统开发,把柠檬产业规划蓝图变成施工图;要创新模式,打造柠檬产业新业态;要突出重点,不断加长和做强产业链;要各方共建,充分激活和运用柠檬产业开发资源;要持续投入,加快柠檬产业的升级发展;要强化保障,为柠檬产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他表示,潼南作为全市发展柠檬产业的核心区,发展规划已经完成,思路清晰,措施可行,基础工作做得很好。今后,市农综办将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一如既往地从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

下一步潼南柠檬产业如何发展?

对于未来潼南柠檬的产业发展目标,下一步,该区将有序实施2016年—2025年的《重庆市柠檬百亿级产业链发展核心区规划》,促进柠檬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的全产业链开发,重点建设柠檬脱毒种苗繁育中心、柠檬工程技术中心、标准化生产基地、精深加工产业园、国际柠檬交易中心等等,着力构建生产要素集聚的现代柠檬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最终将潼南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都”。

潼南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柠檬、蔬菜、油菜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市第一,建有全市最大的蔬菜博览园、现代农业展览馆,先后获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国家级柠檬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蔬菜柠檬质量安全示范区等13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