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书记曾菁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突出重点找准结合点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位于渝西片区的潼南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对于在新时代里,如何构建起现代农业体系?重庆市潼南区有着极具前瞻意识的、非常“现代化”的布局。10月27日上午,潼南区委书记

凤凰网重庆综合 位于渝西片区的潼南区是一个农业大区。对于在新时代里,如何构建起现代农业体系?重庆市潼南区有着极具前瞻意识的、非常“现代化”的布局。10月27日上午,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在全区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干部大会上就提到: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镇街层面,首要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自治、德治、法治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找准结合点,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曾菁华在这次会议上要求,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对标对表,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找到结合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行动指南,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岗位中,体现在行动上。在区级层面,要突出“四个做大做强”工作思路,坚持不懈开展好“四个一批”活动,进一步加强“三个巩固”“三个创建”,在“四个全面”上下功夫,针对突出矛盾和问题,增添新措施,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在镇街层面,首要任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自治、德治、法治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找准结合点,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在部门层面,更要对标对表十九大精神,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做好项目的策划,全力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

国际柠檬节就是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潼南区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上,最近就有一个很实在的案例——2017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将于11月3日在该区柏梓镇正式开幕。

曾菁华前往柏梓镇检查指导2017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筹备工作。

柏梓镇有万亩柠檬基地,是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也是柠檬产业核心区。10月31日,曾菁华前往柏梓镇柠檬广场等地,检查指导2017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筹备工作。

曾菁华强调,柏梓镇土地肥沃、地理位置优越,目前已经具备产业发展基础。要利用好场镇人口集中的优势,深入挖掘柠檬元素,突出柠檬特色文化,大力倡导柠檬健康生活,着力完善苗木培育、生产加工和技术创新要素集聚,集中力量倾力打造“柠檬小镇”,让柏梓镇因为柠檬而焕发新的生机。要依托现有柠檬产业发展基础,据实合理调整场镇未来建设发展规划,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提高潼南柠檬美誉度和知名度。要利用好中央和市里支持发展的一些好政策,宣传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共同围绕柠檬“做文章”。要针对发展中薄弱环节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力度,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快完善“柠檬小镇”周边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打造独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结合当地实际布局潼南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潼南聚焦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积极主动改革创新,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

曾菁华与花椒种植基地业主探讨现代农业发展。资料图

在5月27日,曾菁华先后到该区群力镇牵牛村花椒产业园、油桐基地和叶升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察看产业发展情况,询问发展中有何困难,商讨解决办法。他指出,推进农业产业化,基础设施、技术指导、市场开拓,三者缺一不可。潼南现代农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效果,要继续把握重点,充分发挥优势,力争成为全市现代农业“排头兵”,成为成都、重庆两座大都市的“菜篮子”“米袋子”和“后花园”。政府和企业要各司其职,不缺位也不能越位,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办事。有关部门要引导个体企业拓宽思路,通过成立农业协会壮大规模,抱团发展。要教育引导企业和协会加强品牌观念,以注册共用商标,解决品牌化发展难题。要科学规划、综合施策,通过种植类企业与畜禽养殖企业联动发展,实现变废为宝,达到循环利用。农业部门要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帮助企业科学生产、科学发展。

5月18日下午,曾菁华在该区别口镇花院村花椒种植基地和镇公共服务中心等地调研时指出,只有准确把握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才能够促进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针对目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短缺但山地众多的特点,大力发展耐旱易存活的特色农产品,是一条适宜地方发展的好路子。在发展中,一定要集中精力、突出重点,以特色产业发展为引领,通过发展精深加工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要做好规划、完善配套,走专业化、品牌化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